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強制普檢是恢復經濟的必由之路

文/黎岩

當新冠肺炎疫情在內地絕大部分地區,包括近鄰深圳早已完全受控清零之際,香港疫情卻如貓拉稀屎,淅淅瀝瀝,稀稀拉拉,今天三五個,明天五六個,從不曾間斷,更何談清零。倘若不能清零,香港與內地通關則斷無可能提上議事日程。反觀澳門,亦早已清零並順利與內地解封通關。此時此刻,成日港深合作高唱入雲的香港社會,有意無意地保持着一以貫之的傲慢與偏見,對近鄰深圳的卓有成效的抗議防疫似乎視而不見,依然我行我素,日日專家,時時教授,高談闊論,完全是不着調的泛泛空談。

究竟如何清零,究竟如何確保疫情不再擴散,究竟如何爭取早日通關,究竟如何早日恢復市民的社交生活,究竟如何早日恢復經濟活動,無人能夠給出明確的答案。其實,深圳的防疫抗疫成效已經實實在在地給香港上了生動的一課,如果香港社會,尤其是特區管治團隊,若然能夠放下傲慢與偏見,兼聽則明,完全可以找到合乎香港實際情況的理想答案。

所有疫情,所有病毒個案的傳播,首先必須從源頭入手,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做到這一步,就算今日尚有個案,但兩周內必然有可能完全控制疫情,將病毒有效地控制在特定範圍,將病毒有效地關進籠子。在長達八個月的抗疫過程中,香港其實已經有多次機會完全可以控制疫情,但是由於港府不着調的花拳繡腳防疫措施,一再錯過控制疫情的絕好時機,任由病毒在社區蔓延,從而造成了今日尾大難斷的不利局面,這就如同去年修理風波之爆發,當初政府若然當機立斷,斷然引用本港相關法例,嚴正執法,強力執法,用法律的武器威懾震懾暴徒,則斷然不會出現黑暴風捲殘雲,禍害香港經年的慘痛局面。

不錯,香港是一個國際化的開放的大都市,那深圳又何嘗不是一個開放的大都市?要知道,深圳人口體量是香港的三倍有多,真要管理起來,從公共衛生角度看,要花香港三倍的精力,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實際效果如何呢?當深圳本地個案清零後,深圳同樣面臨着輸入性個案的危機危險。如何鞏固抗疫防疫的階段性成果?就要從源頭入手,從關口入手。

眾所周知,深港兩地自疫情爆發以來,已經實施有效的控關措施,然而,因為公務商務等原因,其實每日往返深港兩地的流動旅客,仍然多達三五百人。對此,深圳實施嚴格的隔離措施,當旅客自口岸進入深圳那一刻起,就已經進入深圳防疫大系統大數據監控系統中,從個人資料到可能接觸的周邊群落,事無巨細,一一登記,然後根據個人前往目的地,就近安排酒店隔離,從口岸到酒店房間,全程嚴格控制在僅有少量防疫人員接觸的盡可能小的範圍內,沿途任何一個分流站檢查站都是嚴格的全封閉管理。進入酒店房間後,旅客只能在房間內活動,就算打開房間門也必須佩帶口罩,更不允許在走廊行動亦絕對禁止落樓或出外。或者自己訂餐,或者叫外賣,所有物品集中送到門口,然後由工作人員登記在集中分送各層個房間外,住客自行拿取。駐守在每個酒店的防疫人員全身防護服,毫不鬆懈,全日24小時嚴格監控。就算個別漏網之魚,亦完全可以在隔離期間被發現。

在如此嚴密嚴格嚴禁的防疫系統精心全力運作下,才能確保全社會有效防疫。其實在隔離酒店以外的街頭任何角落,市民如常生活如常工作,整個市面似乎未曾發生疫情一般。

這種看似限制極少數旅客人身自由的防疫措施,實質上是確保了絕大數市民的人身自由,確保了絕大多數市民的人身安全與健康。人權究竟是什麼,人權的最高境界與最基本要求就是生命與健康,生命與健康是人類最高的也是最低的基本訴求,罔顧漠視甚至輕視生命,空談自由,只能是對人類尊嚴的踐踏。

單就深圳如此嚴格的防疫措施與一絲不苟的防疫流程,就可以看出香港防疫抗疫的短板與不足,這至少表現在以下幾個需要改進的地方:其一是強制隔離措施,香港目前實施的隔離措施形同虛設,大部分返港的香港人是居家隔離,居家隔離實際情況是與家人同住,倘若該位處於潛伏期的港人,在居家隔離期間,就算他本人嚴格遵循居家措施,但依然無法確保不會傳染給家人,依然無法確保其家人在被傳染後,在無症狀情況下神不知鬼不覺地傳染各路人甲路人乙,香港日日出現的無症狀感染者或源頭不明者,很大機會就是這樣造成的隱形傳染鏈。一日實施如此形同虛設的如此這般居家隔離,就一日斷難清零。其二,集中酒店隔離,酒店隔離其實並未實施嚴格的封閉封鎖措施,旅客在酒店範圍內如常活動,在酒店範圍內感染,員工首當其衝,早前廣州花都度假村員工感染就是如此,因為無法確定無症狀感染者與疑似感染者之真實情況,倘若對酒店員工不實施相應的嚴格隔離,那麼防疫依然存在着漏洞。其三,限聚令實施,本港目前實施4人限聚令,然而,這一禁令似乎只是對食肆或部分酒吧有效,每逢節假日周末,在公園郊外,依然是大群大群的市民群聚圍坐一塊,至於旺角天橋上下及中環等地,菲傭等外國群體又何止四人,甚至乎四十人圍坐一起,而且常常是一坐一天,那麼這種四人限聚令又有何實際效果呢?其四,核酸檢測漏檢,國慶期間青島爆發輸入性疫情,再如早前的北京新發地市場疫情,當局果斷處置,其中青島在短短五天時間內強制檢測全市逾千萬市民,雖然普查可能只是極個別的隱形患者,但是客觀上強化了全市防疫效果,至少起到了預防效果,令到防疫措施能夠更具有針對性更有實效。

本港目前每日檢測能力,公營機構已達7000,私營機構更達7萬,單日檢測量有可能達到10萬或更多,完全有能力實施強制檢測計劃,完全有可能在數日甚至一周內強制檢測全港市民。內地多個城市、澳門都能夠實現本地確診個案「清零」,武漢當初強制全市檢測,看似成本很大,但是強制普檢等於給全國各地提供了一份安全有效的通行證,令各地能夠放心安心接納武漢人。前車之鑑,委實不遠,武漢、青島甚至深圳的成功,就是香港最好的借鑑。與特區政府逾千億的防疫資助相比,區區數十億檢測費用還算計成本嗎?若然強制普檢換得早日通關早日恢復經濟,早日恢復香港的你來我往的市場繁榮,其潛在的經濟效益又何止這幾十億?

香港特區政府應借鑒內地落實強制全民檢測、斬斷病毒社區傳播鏈的成功經驗,毫不猶豫地實施全民強制檢測,早日實現本地確診個案「清零」,以利本港經濟和社會民生盡快恢復正常,政府不能再猶豫觀望。政府已經錯過了在中央協助之下強制普檢的大好機會,相信若然特區政府再度提出,中央依然會義不容辭地安排協助香港實施普及檢測。沒有強制普及檢測,一廂情願地要求內地開放通關,只能是強人所難。同時,沒有強制全民檢測與健康碼,要想盡早實現本地確診個案「清零」,要想全面恢復社交與經濟活動,要想全面重振本港經濟只能是癡人說夢、異想天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強制普檢是恢復經濟的必由之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