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徐立之:港深之間應摒棄競爭心態 優勢互補深化合作

徐立之表示,香港和深圳之間應放下「競爭」的心態,利用創新機制更好地一起做事。(點新聞資料圖片)

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多次提到深化深港合作,充分運用粵港澳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三地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香港科學院院長、香港科技園董事、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近日在接受內地傳媒專訪時表示,香港和深圳之間應放下「競爭」的心態,利用創新機制更好地一起做事。他指出,過分「別苗頭」可能導致無謂的內耗,優勢互補才能夠取得更大的成功。

徐立之表示,港深之間要談「合作」,而非「互贏」。因為合作的出發點不是要贏,而是分享。「『互贏』大家就會收着,我要贏當然不會全部交代。所以我覺得是大家互相分享,互相合作,找出可以一起發展的方向。」他指出,香港的基礎研究在全世界都有競爭力,學術領先也是眾所周知。但如何將學術發現或學術構思投入到應用,內地則有着更大的優勢。「去了內地,能做到世界一流的創新項目,這些科技的創新,就會帶來好的經濟效益。」而除了應用的短板外,從創新理念到產品變現,香港還缺乏製造業的支撐。而完善的製造業鏈條恰恰是深圳的長處,深圳還有輻射內地的廣大市場,兩座城市完全可以形成優勢互補。

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講話中,也強調要「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作為香港科技園的董事,徐立之認為,消除物理距離上的隔閡勢在必行。為促進鼓勵深港兩地人員交流,他甚至曾提議,如果無法架橋的話,可以參考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做法,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挖隧道」,通過海底隧道連接兩地。「隧道下面的出入完全沒有問題,但是當然這個太有創意了,需要慢慢來。」

徐立之在採訪中也談到,促進科技創新發展,政府除了給予政策和資源,也應該尊重行業或是學界的創意。他提到,民間或者學界有很多新的創意、新的項目,鼓勵香港和內地的年輕人在這個過程中勇敢嘗試。他又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成立更多研究院,讓不同背景的人的思想交流和碰撞,更有助於創新。

作為基因學家的徐立之,在採訪中也談到了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提醒,疫苗並不能一勞永逸解決問題,因為不是每個人對疫苗都有正面的反應,很多防疫工作需要接着做,大眾要堅持做好個人衞生。至於專家與專家、專家與政府有辯論或分歧,可以關起門來充分討論,而不是在公開場合吵架,不僅搞得自己很尷尬,也讓公眾迷茫。專家提出專業意見,政府要做綜合決策,而不是把決策權完全交給專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徐立之:港深之間應摒棄競爭心態 優勢互補深化合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