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華社:「十三五」取得決定性成就 擘畫「十四五」發展藍圖

「十三五」期間,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圖為港珠澳大橋。(新華社資料圖片)

國家將迎來「十三五」規劃收官和「十四五」規劃開啟。新華社接連發表評論文章指出,2016年至2020年,新時代中國發展征程上寫就濃墨重彩的篇章。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大關,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我們即將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5年前,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描繪好未來5年國家發展藍圖,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佈局的協調推進,事關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催人奮進。

5年光陰,只爭朝夕。不斷跳動的數字、持續刷新的排名,見證大國步伐,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現生活變遷——

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比重從2015年的15.5%提升至2019年的16.3%,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0892元,形成世界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1億多農業轉移人口成為新市民,5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得到解決……

一個個高光時刻、精彩瞬間,標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關鍵節點,肩負著不忘歷史、放眼未來的光榮使命——

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聯動發力,不斷塑造中國的嶄新面貌——

5年間,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

製造業增加值佔全球份額接近30%,連續10年居世界首位;高速鐵路總里程達3.5萬公里,高速公路接近15萬公里,流動的中國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一項項重大工程驚艷世界;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中國天眼」落成啟用,北斗導航系統正式開通,5G網絡加速成型,創新偉力持續迸發。

5年來,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努力在推動高品質發展過程中辦好各項民生事業、補齊民生領域短板,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親自掛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5年來,習近平花精力最多的是扶貧工作,堅持每年召開一次脫貧攻堅專題座談會,持續不斷深入貧困地區考察調研,走進一個個貧困村訪貧問苦,對貧困群眾念茲在茲。

「十三五」前4年,我國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末的5.7%下降至2019年末的0.6%。當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正進行掛牌督戰,向貧困堡壘發起最後的衝鋒。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和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彰顯深厚為民情懷。

在14億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中,「十三五」規劃即將圓滿收官。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十四五」發展藍圖,引領我們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這次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意義重大、舉世矚目。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面對外部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堅定朝着既定目標任務前進。「十三五」規劃實施順利,重大戰略任務和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全面落地見效,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即將勝利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台階。

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着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立足當前、利在長遠的重大戰略部署。必須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牢牢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必須抓住科技創新這個關鍵,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不斷催生發展新動能,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改革是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激發新發展活力。隨著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必須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使一切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湧流。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進民生福祉。生活過得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重在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一件接着一件辦,確保幹一件成一件,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始終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把人們的思想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力量凝聚到為「十四五」發展奮鬥中去,讓蘊藏於億萬人民之中的磅礡力量充分迸發出來,緊緊依靠人民開拓事業新局面,我們定能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摘選自新華社評論員文章《歷史性的跨越 決定性的成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十三五”時期發展紀實》和《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寫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之際》評論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華社:「十三五」取得決定性成就 擘畫「十四五」發展藍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