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BNO持有者仲以為執到寶 吸金魔鬼細節誰人知?

文/Alex Law

英國政府昨天宣布,1997年6月30日前持有BNO護照的港人,明年1月31日起可申請特別5年期簽證,簽證申請費用為約2500港元。簽證持有人可在英國讀書或工作,更可透過更新過渡性准許證(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帶同97年後出生的子女、其伴侶和未成年子女,明確表示港人可「三代同堂」前往英國。一時之間親英媚英者歡欣雀躍, 大有「上帝最終垂聽了我們的祈願」並應允了他們的訴求似的。誰知道魔鬼隱藏在細節裏頭。筆者不禁要提醒這些人,你們又再一次被人玩弄感情,被騙了傻仔!

而這個BNO移民政策的魔鬼細節在哪裏呢?首先是申請人財政上需自給自足,不得領取任何福利,並須繳交入境保健費,以接受公營醫療服務。其次,申請人期間可以在英讀書或工作。最後,居住滿5年後中請正式入籍時,英國內政部有最終的話語權及審批權。上列三條看似公平,其實充滿陷阱。

讓我們來逐條拆解:

首先,財政上需自給自足, 按目前英國生活水平來說,燈油火蠟、衣食住行樣樣都貴。根據調研,一個三至四人家庭,平均每月生活費約2000—3000英鎊即2萬到3萬港元左右。光這一筆便200多萬,這尚未包括期間的居住、醫療及學習。

其次,所謂可以工作又是怎麼回事呢?剛公布的英國8月份失業率為4.5%,即約有152萬人失業,比上季多出13萬人。現在除了是機埸或海、陸出入境保安員、醫院或診所雜工、社會環衞人員以及忤工這種連外來移民都不幹的高風險工作有空缺外,其它社會行業都是人浮於事、供過於求。

最後,申請入籍時,英國內政部有最終的話語權及審批權。換句說話就是畀唔畀入,我話事。

說白了,這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英國佬這樣突然愛我們香港人,無非因窮兼想搵香港人老襯。妄圖人財兼收並且之後可用完即棄而已。

幸好如筆者這般熟悉英國情況的人,可為大家拆穿他們的把戲。首先,計劃目的只是一個吸納有錢香港人的創富大計,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曾發表報告指,保守計移居到英國的港人可為英國帶來最少400億英鎊(約合3900億港元)的經濟貢獻。按目前英國財政赤字狀況,400億「熱錢」足解燃眉之急。

其次,這批新移民來自香港,教育程度高且英語流利。加上香港人出名肯搏、肯捱兼抵諗,用來填補那些厭惡性及高風險工作正好。

最後,人哋有最終的話語權及審批權。到最後,輕輕一句: 「I am sorry, but you are not qualified.(對唔住,你並不符合入籍資格)」便可讓寄人籬下的這幫人被趕回香港。到時候等待他們的,將是人老珠黃、人財倆空的結局。

所以由始至終,所謂BNO能移民,都是一般騙徒伎倆,是一個「天仙局」。這究竟是「執到寶」還是「執條襪帶累身家」?朋友們,你懂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BNO持有者仲以為執到寶 吸金魔鬼細節誰人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