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莫謂言之不預 警美勿在台海玩火

文/洪漆工

抗美援朝戰爭70周年紀念大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國不會坐視國家利益受損,若遭侵犯必迎頭痛擊,並警告任何霸權霸凌行徑是死路一條。這是針對美國全面挑起中美對抗、屢屢挑釁一中原則底線、危害中國國家利益,中國最高領導人以不點名方式發出的最嚴厲警告。

台灣兩岸研究學者多認為,這次大陸高調舉辦紀念抗美援朝活動的目的,主要是因為中美關係緊張,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採取極限施壓,北京當局以史鑑今,對內激勵士氣,凝聚人心,對外則向美國發出強烈警告,70年前新中國一窮二白、百廢待興都敢與世界頭號軍事強國一戰,今天中國國力大增,不僅無懼霸權、霸凌行徑,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更加堅強,若美在台海挑起戰端,北京不會坐視不管;同時,亦警告島內分裂勢力,不要隨美國起舞,圖謀「台獨」分裂及破壞兩岸關係舉動。

特朗普政府顛覆基辛格開創的對中國「交往政策」,連續發動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無所不用其極地阻礙中國崛起,令中美關係陷入螺旋惡化狀態。今年來更大打「台灣牌」,以拉高美台關係層級、加大對台軍售等手段,試圖在台海製造局部摩擦,把台灣作為戰爭代理人推上烽火線從而坐收漁利。而過去四年,民進黨當局以「反中抗中」強硬姿態挑戰兩岸關係,及為了「聯美制中」,主動將台灣綁上美國的戰車,在中美博弈中甘當美國的馬前卒,大大加劇了台海緊張局勢。

美台當局的這些「小動作」,北京都看在眼裏記在心裏,此次藉由高調紀念抗美援朝,向美國政府和台灣民進黨當局高分貝喊話,節奏緊湊、相互呼應。22日,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活動上連結抗美援朝戰爭,稱當年「一窮二白」,都敢與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交手,「今天更不允許光復了75年的台灣,再在外部勢力的干涉下,從偉大的中國分裂出去」;緊接著習近平在昨日的大會上,強調當年「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並稱「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關頭,人人擔心「十月驚奇」。 北京在此際把「醜話說在前」,有「莫謂言之不預」的意味,亦是一種戰略清晰且負責任的表現,因為只要博奕雙方認知對方的底線,就可避免更大的衝突。習近平的這些話,希望美國和台灣當局能夠聽得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莫謂言之不預 警美勿在台海玩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