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香港錯失了大好機會,噬臍莫及!

文/大散關

香港如果能做到連續14天本地新冠個案清零,與內地健康碼互認,港人出入內地無須兩頭都要隔離14天,那將有多好?

以言人口的流動(貨運另議),全港通往外面世界的關口共有8個。只要維持4個保持與外界的聯繫即可(目前有3個)。國際機場與世界各地連接(A)。西九高鐵通往內地腹地(B),港珠澳大橋通往大灣區西部(C),深圳灣口岸通往大灣區東部(D)。其他4個關口,包括信德中心和中港城兩個海運碼頭,或可仍然暫時封起免用,以後再説。關鍵是本地陽性個案一定要絕跡。外地輸入個案一旦在關口發現,要嚴格執行隔離14天,證實陰性後,發健康碼,才放進來可自由行動。內地現在是全世界公共衞生抗防新冠疫情最安全的地方。C/D兩個口岸的目前安排,經驗已然具足。同樣的做法,應在西九高鐵站馬上實施,做到B/C/D都暢通無阻,其狀態應與澳門現時和內地的安排看齊。我們應虛心向澳門學習。

至於A,目的是要做到國際經濟活動恢復,關鍵的第一步是優先照顧商務旅客,入境者可以規定在機場附近區域,包括特定的若干酒店,進行商務活動,概念上,等同擴大範圍的商務中心,提供高端商業服務,香港從來都優而為之。各國之間的經濟往來接觸,可選擇到香港碰頭,洽談簽約,成為抗疫防疫期間全世界最亮麗的「保康區」。要傾生意嗎?到香港來!在這個圍繞機場附近的特定區域,全世界的企業家,生意人,高層管理,甚至學術界,醫衞界,物流界,什麼界,全都絡繹於途,繼續生意滔滔。香港可以成為新冠病毒仍在全球(除了中國內地)蔓延期間的東方明珠,光芒四射,成為現代的馬可波羅們來到這裏,連接東西方以至「一帶一路」的經濟活動條塊的國際驛站,那將會多好!具體辦法及細節安排,本人成竹在胸,不在這裏多說。知難行易,古有明訓。

港府如果能夠做到這樣,何至於港龍要倒閉?何至於花費大量儲備搞失業救濟?盡早活化經濟,重啟經濟,取消「限聚令」(大型戶內集聚除外),讓大部分中小企業都可存活,社會生態回復正常,學生不用困在家中網上學習。

本人由於工作的關係,自從香港實施14日強制隔離以來,先後往返內地三次,已被4次隔離,現仍在內地,估計下月回港時還要隔離14天,即本年內將在酒店內總共被隔離70天。本人今年已做過8次核酸測試,均呈陰性。對內地如何處理抗疫防疫,跨市跨省出行的健康碼運作,包括機場及高鐵,以至市內的地鐵,早已完全清楚,十分熟悉,經驗豐富,行動自由,到處翱翔。內地雙節假期連續8天,5億人到處跑,景點人山人海,已證實毫無問題。近期青島的表現,更是「驚豔」二字不能忘,對策近乎完美。內地不斷對新冠的傳播鏈和感染途徑加深認識,近期對海鮮市埸的進口已嚴加防犯,疫苗研發亦已到臨床第三期,估計春節期間可以推出。秋冬的流感高峰期行將到來,現正嚴陣以待。

港人不是一貫自詡聰明絕頂,最識揾錢,不會蝕底?據說港府公務員隊伍不是曾經被稱讚「全世界最優秀」,因此值得高薪厚祿,為什麼忽然變得進退失據?為什麼9月花這麼大的力氣做測試,卻不懂鼓勵激勵勉勵,做到全港化「自願測試」為樂意被「強制測試」?從來高手在民間。像筆者這樣深接地氣的港人,在街頭隨處可見。為什麼未見特區政府向他們不恥下問?為什麼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專家學者在說三道四?恐怕大部分高官專家學者們都不曾親身返回內地到處跑,認真貼地體驗過實際民情。政府可曾廣開言路,接觸民眾的聯席平台,用心聆聽,瞭解想法,收集方案,然後才制定真正有效的對策?

港人期待特區政府召開行政會議馬上做出緊急決定。香港作為行政特區的硬核抗防輸入性疫情的辦法,應從速制定,從速實施。為了盡快達到連續14天本地新冠病例清零,為了從速落實與內地的健康碼互認。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香港要莊嚴承諾:絕不讓一例新冠病例輸入內地。

本人最近一直在上海和華東各地。中央決定賦予上海的任務是:一、全國的國際航班一律全部由上海承擔飛行。國內其它所有機場只能經營國內航班。統一由上海執行全國的所有國際航班。二、凡是十六個疫情國入境人員,全部實行核酸檢測(已有六小時出結果的試劑盒),顯示為陽性者,送醫院治療,陰性者放行。旅客目的地在上海的,由各區或各街送到居住地,實行14天隔離。外地的,乘專用交通工具送達目的地後實行14天隔離。 任何豁免申請,一律要由省級防疫辦審批。

上海抗疫任務十分艱巨,但其他地方已經相對寬鬆。全國本土發現的病例清零14天后,全國即可實現國內解禁(香港和台灣除外)。上海承擔了守護國家門口的責任。這光榮任務,落實到上海的頭上。上海人辦事認真,有一套接地氣的辦法。如此重任交給上海,彰顯了上海識大體、顧大局的風範。上海有能力做得到。

香港原本完全有機會分擔這個角色,與上海互相輝映,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絕對優勢。可惜我們的特首就是辦不到。港人欲哭無淚,乾着急,不知道可以怎樣幫特區政府的忙。「甯將萬字抗疫策,換取地球科幻書。」

陳奕迅有名曲:浮誇。「有人問我,我就會講,但是無人來。我期待到無奈,有話要講,得不到裝載。我的心情猶像樽蓋,等被揭開,嘴巴卻在養青苔。人潮內愈文靜,愈變得不受理睬。」這歌詞真好。本人希望點播這首歌,給在特首領導下的問責高官和300多位政務官,一起聆聽。請你們以市民的利益為念,請你們走群眾路線。你們這份不合格的抗疫防疫成績表,對得起愛國護港謀建設,善良守法正直的香港人?你們對得起國家的期望?你們對得起一國兩制?你們對得起這個時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香港錯失了大好機會,噬臍莫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