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開學者:深港融合絕非讓港邊緣化

李曉兵強調,中央絕對不會讓香港「邊緣化」。​(資料圖片)

針對香港社會一些「中央有意抬高深圳,令香港邊緣化」論調,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15日表示,「一國兩制」發展到新階段,香港與包括深圳在內的內地城市必定會也只能走融合發展的路徑,無論對深圳發展而言,還是破解香港發展困局,這是最佳路徑和未來發展方向。李曉兵強調,中央絕對不會讓香港「邊緣化」。

李曉兵表示,現在深圳與香港發展水平逐漸趨同,逐步接近,需要進行深度的融合發展。「從深圳自身的發展也好,還是從香港要解決當前的一些困局,應對一些問題挑戰而言,都需要進行深度合作、融合發展,這樣才能破局,把香港一些問題真正解決。」

李曉兵認為,香港被邊緣化的說法純屬香港個別人士的猜測,不尊重現實。首先,香港的優勢依然保留,中央對香港的政策一再提出要確保香港幾大國際中心地位,發展香港的高端服務業和優勢產業,並且始終希望香港能夠繼續在國家對外開放方面作出持續的貢獻。

指港負面因素限制優勢發揮

「現在主要問題是香港因為受制於某些因素,很多優勢無法發揮出來,這並不是說中央要讓它『邊緣化』,而是香港對自己角色、方向不清晰,影響了自身發展。」李曉兵說,深圳的異軍突起,不再只是內地向香港學習,香港對內地輻射,而是互補的、互動的、深度連接的融合發展。深圳與香港都需要務實地面對各自問題,尋求未來發展路徑。

李曉兵指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程度不存在任何減少或者降低。無論從國家治理、區域治理還是特區治理現代化層面而言,香港一直為國家提供持續的貢獻,深圳過去40年的發展,很大程度上都受惠於香港資源、渠道和發展經驗。深圳與香港應該各自發揮優勢,同時把這些優勢再進行整合。「香港的很多優勢,比如金融、國際化大都市地位,都不是包括深圳在內的內地城市能夠輕易替代和超越的。」

「香港絕不可能被邊緣化,除非香港自我邊緣化。」李曉兵最後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開學者:深港融合絕非讓港邊緣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