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 香港「封關」至年底?謠言勿信!彈性條款下港府有權隨時通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襲港,不少跨境家庭相隔兩地,就連中秋佳節也只能透過手機視訊隔空團圓。政府日前宣布延長強制檢疫法例至今年12月31日,一夜之間,網絡上一片哀嚎,全城熱議,部分人即認為香港會「封關」至年底。但事實上有關說法實屬誤解,因為相關法例只是提供法理依據,讓港府因應情況彈性地放寬、延長或修改「封關」措施,並不代表實際的「封關」期限。

相信每個市民都記得,政府由今年2月起在各口岸加強控關,強制14日檢疫。這一措施影響了不少跨境人士,有家庭長達8個月無法相聚,有夫妻分離,有父母子女無法相見,有長期病患無法返港就醫。其中,有人因此,差點無法見到患癌親友最後一面。在6月疫情趨於平緩時,曾一度傳出將推「港版健康碼」通關的好消息,然而隨第三波疫情爆發,分隔兩地的人無奈只能繼續煎熬等待。幸而在社會各界通力合作及內地醫護馳援香港的情況下,第三波疫情終於進入尾聲。然而,大家期待的兩地通關仍無消息,港府更宣布再延長強制檢疫法例至12月31日。不少翹首等待的人對此十分失望,也難怪,市民情緒會被香港「封關」至年底這一不實消息挑引。

實際上,政府表示,正與內地及澳門商討,研究優先讓身處內地的港人,回港探親和覆診時可免十四天檢疫,相關研究已進入最後階段。有專家就認為,內地已一段時間沒有明顯傳播,如十一長假期後疫情無反彈,料即使允許身處內地的港人免檢疫下回港,對本港構成的輸入風險不大。所以市民亦毋須過分擔心。

專家也指出,要完全實現自由通關,需兩地疫情穩定受控。目前內地的確診個案主要屬輸入個案,反而是香港持續出現本地個案,有可能令內地有關部門對實施免檢疫措施卻步。港府亦表示,目前已完成「健康碼」系統測試,但仍需待疫情穩定才可推行。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在疫情受控下推行「健康碼」,讓跨境家庭可以早日闔家團圓!

你是否是受疫情影響的跨境人士?
你多久沒跟家人團聚?
對於「港版健康碼」你期待嗎?
歡迎在評論區分享你故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 香港「封關」至年底?謠言勿信!彈性條款下港府有權隨時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