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惟有健康碼 方能解民憂

明日是國慶日與中秋節,雙節聚首,喜上加喜。惟對受疫情影響分隔於深圳河兩岸的港人家庭來說,這是一個無法闔家團圓,帶著遺憾與憂愁的節日。倘若當下問港人最大心願,相信不是再派一萬元,而是啟動健康碼與內地通關,或是出門旅遊。近期多份民調亦顯示,過半受訪者企盼盡早實現健康碼通關,心情如同「望穿秋水」。

香港與深圳於今年2月先後實施入境強制隔離檢疫措施,至今已有8個月,受制於兩地共28天的隔離令,深港間穿梭人流已不復再現,即便4月起內地已全面恢復各城市間的自由進出,但深港兩地仍無法在檢疫政策上達至互認互通,以至於一條窄窄的深圳河成為難以逾越的銀河天塹,不僅嚴重打擊本港零售、旅遊、酒店等行業,數以萬計的居深港人、跨境人士及家庭還因此深受其困,他們中大部分人不得不面臨家人數月分離在深港兩地的尷尬境況。

近幾個月來,粵港澳三地豁免檢疫安排及新冠病毒檢測互認,即俗稱「健康碼出入境」的措施始終是「只聞樓梯響」,一波三折,距正式出台始終欠臨門一腳,眾多港人翹首以待,卻總以失望告終。隨著本港第三波疫情此波疫情接近尾聲,社會團體、政黨、業界再度密集請願,希望港府盡快啟動健康碼。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聯同香港中國旅遊協會今日公布調查結果顯示,有64%受訪者支持香港盡快與廣東和澳門落實健康碼互認,另有逾5成受訪者支持政府同其他地區設立「旅遊氣泡」,其中受訪者最想去的目的地依次為內地、日本及泰國等。

此外,點新聞近日推出的民調亦顯示,約28%的受訪者希望藉健康碼實現親屬團聚,約25%的民眾願健康碼實現大灣區通關,18%的受訪者希望實現兩地經商就學,另有23%的受訪者希望藉助健康碼實現出外旅遊。

疫情阻絕人流,影響跨境家庭正常工作生活,亦嚴重打擊本港經濟。百業待興,唯一通百通。最嚴峻的抗疫期已過,恢復通關、重啟經濟、提振社會信心已是當下最大民心民意民生。港府與廣東及澳門當局磋商重開口岸,已刻不容緩。澳門的經驗還告訴我們,啟動健康碼互認必須走出「深港先行」的第一步,方能早日迎來與廣東全省乃至內地全面通關的那一天。

這個國慶中秋長假,「抗疫優等生」澳門的商家、民眾或緊鑼密鼓籌備接待大量內地遊客來訪,或喜氣洋洋暢遊祖國大好河山。惟港人徒有羨慕情,只能托明月寄相思,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惟有健康碼 方能解民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