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尊重司法獨立不等於放棄司法監察

港媒社評今日(30日)關注司法機構改革的問題。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基本法規定的司法獨立,是指「司法機構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並不等於司法可以凌駕行政主導、三權分置的特區政治體制,更不等於可以超越中央的授權,自把自為而不受任何監督監察。下是各媒體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文匯報》:尊重司法獨立不等於放棄司法監察

公眾強烈要求司法機構厲行改革,除弊興利,司法機構有必要認真內視內省,對社會公眾的監察持開放態度。推行司法改革的其中一個關鍵,是要釐清司法獨立的內涵和邊界,不能把司法獨立無限放大為「司法獨大」,司法機構應努力追求開放透明、規範化的運作,接納正當的投訴和監察機制,為法庭判案糾偏糾錯;司法機構更應以高效率、具阻嚇力的判案,向社會傳遞不姑息縱容違法暴力的正確信息,真正彰顯法治公義,推動社會進步,對香港和港人負責。

《大公報》:司法接受監察 體現權力制衡

司法女神蒙住雙眼,寓意六親不認,大公無私。然而,具體負責審案的法官是人而不是神,是人就不可能不犯錯,接受監察是應有之義。香港法庭屢現荒唐判決,嚴重挫傷公眾對法治的信心,原因就是司法不受監察,儼如獨立王國。這種不正常的現象,非改革不可。

《星島日報》:暴亂破壞節日 於法於情不容

明天是國慶日,也是人月團圓的中秋節,皆是市民舉家歡慶的節日,但有激進分子在網上號召衝擊行動,「遍地開花」在街頭縱火、堵路、打砸,甚至襲擊警員,而民陣申請遊行雖不獲批,料仍有人藉機挑戰法治,他們意圖重演漸被遏止的暴亂,不但罔顧法律,更破壞市民過節歡愉,絕不能容許。警方因暴亂風險提升,部署了逾六千警力應對,並會重手嚴打,違法者如仍然以身犯險,等於玩火自焚,將與近期被定罪重判的暴力分子一樣,要付出極沉重代價。

《明報》:議會戰線硬碰硬 唯盼民生可前行

疫下立法會延任至少一年,泛民議員「去留民調」結果出爐,14名議員決定留任。新年度立法會政治板塊,非建制派力量略有縮小,然而仍保有三分之一議席,續握關鍵否決權,大格局並未改變。香港政治生態兩極化,激進路線抬頭,形成巨大政治拉扯力。傳統泛民和抗爭派對應否「留守議會」看法迥異,民調結果顯示,泛民議員的支持者,對於去或留同樣意見紛紜。泛民要向所有支持者交代,即使留在議會,相信也很可能走強硬抗爭路線,立法會空轉超過一年,未來一年亦不樂觀,唯盼不同陣營避免事事做盡做絕,讓香港在經濟民生事務上可以前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尊重司法獨立不等於放棄司法監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