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說好的「尊重民意」呢?反對派「留任民調」洋相盡出

文/馮沛賢

立法會換屆選舉因疫情關節而延後一年,反對派就是否接受由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即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而出現了「路線抗爭」。反對派最終決定以「民調」決定一眾議員是否留任。到了今天(9月29日),反對派終於公布所謂「留任民調」,並由他們的「會議召集人」胡志偉公布大部分反對派議員將會留任今屆的立法會。

誠如前特首梁振英先生在臉書之言,反對派此舉「創下了民主派(反對派)按人大常委決定辦事的先例」,實在是美事一樁。希望日後繼續在立法會內履行議員職務的反對派議員,在未來不少於一年中,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以解市民之所急,不要再事事「拉布」,浪費社會資源,最終能夠洗去「反對派」這個惡名,回歸建設力量的大隊來。

然而,這些只是「主觀願望」。觀乎反對派的往績,幾乎可以肯定地說,他們決定留任之後只會繼續在立法會內阻撓政府施政。其實,早在今天公布的「民調」之前,反對派陣營在8月時,由鍾庭耀所做的「民調」指出,自稱為反對派支持者的市民當中,高達61%的人認為反對派議員不應該留任。那麼,一向以「民主」、「尊重民主」等等作口號的反對派,理應跟隨他們支持者的決定而全體辭職。但是,一眾「反對派大佬」卻沒有這樣做,反而藉詞狡辯,稱他們需要繼續「留守議會戰線」云云,結果無視了他們內部的政治呼聲,執意再多搞一場「民調」去決定去留。

筆者認為,反對派做這次「民調」的目的,並不是真的想知道民心所向,只是為了他們粉飾他們作出的所謂「政治決定」,即決意留任的決定建造一個落台階而已。但是,這個落台階也實在可笑。細看反對派今天公布的「民調」數字,在所有樣本當中,反對留任的人居然高達百分之五十三點四!當中稱自己的政治光譜傾向反對的派樣本,其反對留任的人也高達百分之四十八點一,高於支持留任的四十三點高差不多五個百分點。根據這「正常」的結果,反對派不是應該全員辭職的嗎?呵,結果他們留任的所謂「理據」,居然是在民調當中再找出今次決定留位的15名議員的支持者,然後以支持留任者較反對留任者的百分比多百分之一(百分之一,很多耶!)為由去決定留任。這種做法,根本只是在今次的「民調」中,挑選他們想要的結果,並不反映今次「民調」的真實情況。可憐的是,一眾參與今次「民調」的人,包括那些反對他們留任的人,他們所表達的民意卻只是成為了他們留任的背書!不知道有份參與今次「民調」的人,會不會後悔參與了這場反對派一手策劃出來的鬧劇呢?

由此可見,一直號稱以「民主」、「民意」等等作口號的反對派,他們自身也根本不尊重自己口中所說的「民主」和「民意」。每當去到利害關頭的時候,他們就會露出本性,放棄自己宣傳的政治「信念」,為了自己的利益去藉詞狡辯,實在叫人覺得噁心。到底反對派的議員,甘願背棄他們支持者的「民意」,執意決定留任,是因為愛嗎?還是責任?筆者認為,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是錢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說好的「尊重民意」呢?反對派「留任民調」洋相盡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