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3議員拒留 反對派失關鍵否決權

反對派日後在立法會成了名副其實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少數派。(點新聞資料圖片)

繼陳志全、朱凱廸及陳淑莊等3名民主派議員表明不留任後,立法會內兩大陣營的議席差距進一步擴大,建制派與反對派的議席變為41對21席,例如政改方案,反對派已失去三分之一的關鍵否決權。即,反對派基本上無可能否決由政府提出的任何議案。

立法會共有70名議員,但今屆有多名議員因宣誓風波被取消資格,部分議員如陳凱欣在補選後,因選舉呈請而被裁定為「非妥為當選」及有議員加入政府,出現5席懸空,令議員人數降至65席,現時再加上3名民主派議員不延任,令議席總數減至62席。

現時立法會大會在表決議案時,若議案由政府提出,僅需要過半數在席議員贊成便獲簡單通過;若由議員提出的議案則需進行分組投票,必須在地方直選和功能組別內,各自有過半數議員贊成才獲通過,隨着反對派的議席減少,早已失去關鍵的否決權權。

仍有部分議案分別需要「全體」和「在席」議員的三分之二贊成才獲通過。政改方案必須全體議員三分之二贊成才獲通過,反對派只有21席不足三分之一,顯然已失去關鍵否決權,而建制派亦不足三分之二議席,未足以通過方案,可謂「兩頭唔到岸」,未來類似重大議案勢必胎死腹中。

至於需要「在席」議員三分之二多數票才獲通過的議案,例如譴責議案。因陳志全、朱凱廸及陳淑莊3人離開議會,反對派議員有21席,僅可保住否決權,但必須全部在席及被譴責的當事人亦要投票支持自己才能勉強過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3議員拒留 反對派失關鍵否決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