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跳出亂港派「輿論塑造」的圈套

文/葉建明

日前,來自廣東省公安廳的消息說,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依法對在內地水域被捕的12名非法越境的港人採取刑事拘留措施以作深入調查,稍後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報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對有關人士批准逮捕。

這12名在香港有案底的激進分子8月23日乘坐快艇試圖潛逃台灣,結果在內地水域被廣東海警截獲並拘捕。這12人中,包括被香港警方以國安法拘捕的「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涉嫌串謀殺警的恐怖組織「屠龍小組」成員,以及涉及暴動案或藏有攻擊性武器者。雖然他們有案底在身、棄保潛逃等不光彩的標籤,但在激進亂港派的一通操作後,他們竟然可以成為值得同情的「無辜者」,令亂港派理直氣壯地要求內地「放人」。

這就是亂港派慣常使用的輿論手段——通過對議題的設置,利用「輿論塑造」來一步步地影響社會意見。最近香港缺乏有利於亂港派炒作的大事件。這12人在內地水域被捕的事件,成為攬炒派希望保持社會關注度,保持「抗爭熱度」的素材。

我們來看看亂港派在這12名潛逃者事件上,是如何一步步將涉嫌違法者、潛逃者打扮成值得同情的「無辜者」,最終試圖塑造內地「無法」、香港政府「無能」、潛逃者「無辜」的輿論假象。

第一步是宣稱家屬委託的內地人權律師無法見到被關押者,抨擊內地政府欲以「官派律師」剝奪遭拘留人士的權利——這是「序曲」,是為之後的操作做鋪墊。緊接着,6名「蒙面家屬」在亂港派激進分子的安排下,利用記者會聲淚俱下控訴。有家屬在記者前信誓旦旦,稱孩子就是去「釣魚」,因為帶着「兩桶淡水」。記者會的召開是一個關鍵節點。從開會伊始「主持人」以英文作為表述,以及美國國務卿「百忙之中」同日公開表態關注這12人,「湊巧」地顯示香港亂港派與國際上反華力量互動與配合,十分默契。如此,國際與香港方面醖釀情緒大致到位。接下來,有家屬在某立法會議員陪同下,前往警察總部「報案」,開啓謊言的高潮。事件被渲染成「內地海警在香港海域抓人」,更有無知者宣稱是在「公海」抓人。有議員趁勢包圍政府官員,試圖渲染做實「政府不作為」輿論。更有甚者,把「放人」作為十一搗亂的主題之一。

如此,12人潛逃事件,在亂港派一步步操作下,變了味道。當然,亂港派費盡心機「塑造輿論」,其本意並非真心要「救」這12人。他們的手段與目標與去年長達7個月之久的暴力事件一樣,充分利用「塑造輿論」來攪亂民眾視線,給缺乏獨立思考的市民洗腦,達到其配合敵對勢力亂港的目的。眾所周知的子虛烏有事件「831太子站死人」、「新屋嶺強姦」等就是他們通過不同議題,將警方一步步「妖魔化」,以達到動員更多港人支持或不反對黑暴的目的。

假的就是假的,黑暴不能漂白。亂港派「輿論塑造」並非始於去年,也不可能終結於今年。必須跳出亂港派輿論塑造的圈套,主導輿論話題,實現輿論場撥亂反正,才可能讓社會明辨事實真相,令香港從「失智」的狀態下解救出來。

不久前,香港電台有一場辯論,一個建制派領袖級人物與一名激進派青年辯論。那名激進派青年面對電視觀眾,不斷以口號式的辯論手段,反覆強調香港喪失了言論自由。但他站在政府提供的麥克風面前(即政府放開的話語權),使用的是大眾傳媒,面對的是700萬香港市民,講述的是他個人的意識形態理念——以他本人做節目體現的香港言論自由現狀,譴責香港缺乏言論自由,這實在是很「魔幻」的。遺憾的是,那名建制派人士只會四平八穩地回應,香港依然有言論自由。如果他記得古文寓言《矛與盾》,他大可以問一句:以你在電台辯論的表現,你認為體現的是言論自由,還是喪失了自由?

這意味着一旦陷入了亂港派輿論塑造的圈套,跟着亂港派的輿論起舞,與亂港派的輿論戰就難以勝出。風起於青萍之末,浪成於微瀾之間。反擊亂港派的「輿論塑造」首先要趁早。同時,既要與亂港派「輿論塑造」針鋒相對,更需要獨辟蹊徑。對方既是指鹿為馬,難免不會漏出「鹿腳」。主導權在我,剝繭抽絲,真相總會浮出水面。比如對12名潛逃者,我們完全可以引導市民多問幾個為什麼:他們冒極大風險潛逃,是否身上有更大的、警方尚且不知的暴力案件——畢竟,被火燒大叔和上水磚頭擲死老人的兩樁大案還迄今沒找到兇手,人們完全可以合理懷疑;究竟誰在組織這場潛逃,誰出錢,需要一究到底;家屬選擇與中央、與特區政府抗的亂港派甚至是激進分子做幫手,這並不符合常理。他們為什麼會以南轅北轍的思路選擇「幫助者」呢?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跳出亂港派「輿論塑造」的圈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