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大公報:司法改革有巨大空間

港媒社評今日(29日)繼續關注香港法治的公正性。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司法改革其實有巨大空間,成立「量刑委員會」,限制法官判案的隨意性,無疑是改革大方向之一。以下是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大公報》:司法改革有巨大空間

香港司法機構近年陷入政治化的泥潭難以自拔,判決不公層出不窮,嚴重動搖市民對法治的信心,要求司法改革的聲音不斷壯大。事實上,世上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司法機構不能抱殘守缺,以「大公無私」自我陶醉,「司法獨立」更不能被當作抗拒改革的擋箭牌。司法機構唯有與時俱進,才能贏回市民的信任。

《文匯報》:司法機構應與時俱進 改革才能保障公信力

公眾要求司法改革的呼聲越來越強烈,但亦有人存在香港司法應否改革、有沒有改革空間的疑問。其實,這個答案是很明確的,什麼都在變,沒有理由唯獨司法不可變革。香港回歸之後,本港司法的憲制基礎發生根本性變化,司法機構既改變了效忠和問責對象,也享有了回歸前沒有的終審權;同時,香港政治社會情勢發生了重大變化,面對的挑戰日益複雜和嚴峻。面對香港的發展變化,司法機構理所當然不能抱殘守缺,而要與時俱進推行改革,根據現實需要並借鏡其他普通法地區的經驗,建立有效的制度機制,避免司法受到政治化干擾,維護法治這個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

《星島日報》:封殺晶片供華 明益美企不公

美國總統特朗普無休止地追殺中國高科技公司,最新行動是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最大晶片公司中芯供貨,意圖封殺中國晶片業的未來發展。美國瞄準中國高科技業的最大弱項:晶片,是要令中國高科技產品在無高階晶片可用下,受到重創。美國追殺中芯,而更大目標是要藉停供晶片打垮華為,但在過程中卻又留有一線,讓美企可繼續「獨家」獲利,排擠其他國家的晶片商,做法相當不公、難看。

《明報》:克服疫境再上路 香港更需大灣區

疫情打擊全球經濟,國際形勢波譎雲詭,香港要克服疫境再上路,必須注入更多發展動力,放眼大灣區是切實可行的選擇,由商界到科技界都有意見認為,疫下需因時制宜捨遠圖近,進軍大灣區是大方向。廣東省長馬興瑞最近表示,將舉全省之力推進大灣區建設,澳門當局亦在積極籌謀,香港卻未見有太多動作,除了受疫情民情影響,港府推動力亦明顯不足。內地與澳門疫情受控,香港仍未擺脫泥沼,港康碼至今未通,窒礙粵港澳人員往來,然而當局在政策層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不能坐等疫情結束再打算。港府必須加快與粵澳兩地部門磋商,打通各類關卡環節,制訂具體發展策略深化合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大公報:司法改革有巨大空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