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國500強榜單:華為領軍專利發明 中興制定國際標準居首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發布「2020中國企業500強」榜單。華為續在發明專利數量領軍,佔比為39.08%。(中新社)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28日在河南省鄭州市發布「2020中國企業500強」榜單,包含多個領域的榜單。華為續在發明專利數量領軍,佔比為39.08%。中興通訊在業內制定國際標準居首,達5300項。

連續第19次向社會公開發布的「中國企業500強」排行榜揭曉。今年中國企業500強研發投入保持增長態勢,研發費用首次突破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企業平均研發強度為1.61%,連續3年提升,達到歷史最高值水準。

榜單中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領軍企業100強,發明專利數量方面,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8588.33億元位居第一,較上年提高了2.47個百分點。發明專利佔比已經連續7年提高,專利品質穩步提升。

今年,500強企業有431家提供了研發資料,比上年增加了5家。企業投入研發費用合計10754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7.04%。

企業研發投入意願有所增強,絕大多數企業研發投入持續增長。500強研發投入已經佔2019年全國企業研發經費16921.8億元的63.55%。

隨着5G建設、雲端數據存取、區塊連技術在全球範圍內的普遍流行,新興行業的標準制定也成為全球頂尖企業的爭奪戰。中國企業近年來參與標準制定的腳步也有所加快。

中國企業500強共有332家企業申報了企業參與標準制定情況,多年來共參與63573項標準制定;其中參與國內標準制定55182項,參與國際標準制定7571項,連續三年實現增長。

從行業劃分,通信設備製造業明顯處於領先地位,表現出較為突出的產業發展國際影響力;以中興通訊制定國際標準達5300項居首,整個通信設備製造業合計5354項,遠高於排名第二位的電信服務業的1128項。

500強榜單中,營業收入前三位的企業依序是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國家電網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

營業收入超過千億元的企業數量淨增23家,達到217家。有8家企業營業收入更超過1萬億元,分別是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國家電網、中國建築、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平安、中國建設銀行及中國農業銀行。

此外,傳統產業入圍數量持續減少,黑色冶金企業減少7家;相反,現代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入圍數量不斷增加。

(來源:香港中通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國500強榜單:華為領軍專利發明 中興制定國際標準居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