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特朗普這位大富翁原來是個「贗品」

《紐約時報》揭露特朗普幾十年來的繳稅記錄,結果顯示特朗普並不如他自己聲稱的那樣有錢。(美聯社)

文/周德武

9月27日,《紐約時報》滿足了全世界的好奇心,發表了萬字長文,詳細報道了特朗普幾十年來的繳稅記錄。該報稱,一位冒着巨大風險的知情人士向紐約時報曝料了特朗普20多年的稅務信息,結果顯示特朗普一直在為自己的生意掙扎,而不是他口口聲聲的大富翁。

雖然特朗普2015年在全國展開競選總統之旅時,一直聲稱自己很有錢,但他的會計師在稅務報表的「應繳稅款」一欄中只用了一個「零」字。2016年特朗普只繳納了750美元聯邦所得稅,2017年他又支付了750美元。記錄還顯示,在過去15年間,他有10年根本沒有繳納任何所得稅,「主要是因為他報告損失的錢比他掙的錢多得多」。拜登競選團隊隨後發帖,「原來我納的稅都比特朗普多!」

近幾年來,特朗普的官司不斷。今年7月,民主黨控制的曼哈頓南區檢察院向特朗普發出必須公布財務記錄的傳票,以推進一項刑事犯罪調查。他以各種手段試圖阻止檢察院這麼做。於是這個官司打到了最高院,最後最高院和稀泥:一方面認為總統沒有豁免交出財務記錄的特權,但另一方面強調,曼哈頓南區檢察院提交的證據不足,退回重審。輿論認為,最高院的這紙判決,直接將這場官司拖延到美國大選之後了。因為按照重審的節奏,怎麼也得耗時幾個月。特朗普隨後發表了一段講話,稱他打贏了很多官司,包括「通俄門」的獵巫行動等,他抱怨最高院的行為不負責任,把這個案子發回下級法院重審,讓其深陷政治腐敗的紐約,消耗了大量的精力,這對於一個總統和政府來說,是極為不公平的。

對於《紐約時報》的這篇報道,特朗普第一時間作出了反應,認為這是一篇徹頭徹尾的不實報道,稱他在過去的數年間,向聯邦政府上繳了大量稅款。特朗普承諾,一旦國稅局的審計結束,他會即時公布其稅收記錄。可一些分析人士不客氣地質問,前幾年的審計早就結束了,特朗普從來就不讓公布,又有幾個人相信特朗普這次會信守承諾?美國CNN和《紐約時報》的文章均認為,獲得的所有記錄顯示,特朗普呈現的所謂「富翁」形象卻在稅收報表中是另一個「負翁」故事。

布隆伯格在民主黨大會上曾說,「你們總說特朗普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可他都破產了六次」。布隆伯格作為商界的圈內人,對同在紐約經營的特朗普家底,知道得肯定比普通人多得多。從披露的材料來看,特朗普這些年來最賺錢的生意不是他的房地產項目,而是他主持《學徒》節目,共賺得4.349億美元,但這些錢隨即轉投到高爾夫產業,不過成效並不明顯。看來,特朗普重回娛樂界還是皆大歡喜的事。

報道稱,特朗普即使身處白宮也生財有道。這兩年從海外獲得了不少合法收入。包括從菲律賓、土耳其、印度等國獲得的數百萬美元商業項目收入。尤其是特朗普集團在海外的高爾夫俱樂部,經營收入頗豐。在國內,特朗普經營的幾家酒店也有意外的收入,譬如,海湖莊園的會員費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在華盛頓的特朗普酒店也收到了格雷厄姆福音派教會組織匯來的款項,據說是用來支付在那裏召開有關會議的支出。

《紐約時報》的這篇報告再一次把俄羅斯置入聚光燈下。稱特朗普於2013年在莫斯科舉行的環球小姐大賽,共獲得了數百萬美元的收入,可他前幾次舉辦的環球小姐大賽基本上都是虧本的。其背後的隱情再次讓人產生無限遐想。

特朗普抱怨,這三年來為美國人民服務,不拿一分錢工資(收到薪水後捐出),讓他的集團損失慘重。而一些知情人士稱,2015年特朗普宣布競選總統也只是出於提高品牌知名度的考慮,沒想到弄假成真。而今年不期而至的新冠疫情讓特朗普集團的一些賓館業務更是不堪重負,不斷有消息指,特朗普集團旗下的實體公司開始變賣資產,以堵住越來越大的債務窟窿。另一方面也加緊與債權人進行談判,以期獲得數億美元債務展期的可能性。從中我們不難發現,特朗普對中國懷著刻骨的仇恨,既有政治原因(因疫情使大選產生變數),也有家族財務受困的內因。

一些網友調侃道,特朗普最喜歡的動物是「替罪羊」。如果說在抗疫不力問題上,特朗普一直甩鍋中國和世衞,而這一次面對稅務醜聞,特朗普要找的羊是哪一隻?答案或許是會計。特朗普集團的會計居然把特朗普繳納的數千萬美元稅款寫成了「零」,這個會計離被解僱也就不遠了。

眾院籌款委員會主席發表談話稱,「2019年眾院要求特朗普上交納稅申報表的要求,有強大的法律支撐。而今天我在看到《紐約時報》的報道後,更堅定了我們繼續推動此事的決心」。總統提交納稅紀錄是這些年的美國政治慣例,而特朗普是唯一沒有遵守這項規定的人。

就在此文截稿之時,特朗普陣營傳來又一個不好的消息。7月份被特朗普從競選經理降職為競選顧問的帕斯卡爾,因在家中有自殺企圖,被警察帶往佛羅里達布勞沃德健康醫療中心。帕斯卡爾可不是一般人物,是2016年靠社交媒體把特朗普送上大位的人。因今年6月在俄克拉何馬州塔爾薩市組織群眾集會不力,遭到降職。看來,在多變、善變、易變的特朗普手下混,沒有一顆大心臟,弄不好精神會出大問題。

眼看着他起高樓,眼見他宴賓客,眼看着商業帝國塌,美國大選連續劇還會有什麼新劇情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特朗普這位大富翁原來是個「贗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