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港青應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時代機遇

文/馬秋風

本人確信,深圳將是大灣區未來的經濟中心。最近,中央為深圳定位:「鵬城」將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計劃在2025年把深圳打造成國家經濟示範區,2035年打造成社會主義城市範例,2050年打造成世界級標桿城市。

為什麼選擇深圳呢?第一,天時,深圳經濟特區從成立之初就站在改革開放的前沿。目前,中央和廣東省均已確認深圳坐上大灣區發展的頭把交椅。第二,地利,在偌大的華南沿海,還沒有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國際級城市,國家為此還有待完成布局。從地域的平衡發展和地區協調推進的要求,還有從參與全球競爭的角度來看,在南方應該培育一個真正的世界級一綫城市。深圳作為中國市場經濟活力最強,人口密度最大,人才水平最高的城市,在珠三角地區,已具備成為世界一級城市的所有條件。放眼望去,當前最能擔此重任者,不是有待善治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非深圳經濟特區莫屬。第三,人和,目前深圳的人口總量,還比不上北京上海廣州,但是深圳人口的平均年齡只有33歲,更有活力和潛力。2019年,深圳的GDP已高達2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超越香港,深圳每平方公里產出4億元稅收,在全國各大城市中,佔第一位。

除了天時地利人和之外,深圳還具備中國最好的營商環境,有無可比擬的創新優勢,科技人才聚集,資本累積充裕,市場經驗豐富,社會穩定發展,基礎建設完備,教育水平含量和綜合互動的乘數效應,都處於高水平。改革開放40年,深圳從無到有的偉大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今後30年,深圳發展為未來世界的經濟中心之一,指日可待。

這樣的深圳,港人應熱切期待,加強溝通,充分配合,不可落伍,不應掉隊,不能缺席。將來的大灣區,估計包括深港地區,珠澳地區和廣佛地區,成犄角之勢,互動共贏,肯定會超越紐約灣區,東京灣區和硅谷灣區。

估計國慶過後,深圳會舉辦大型的40周年紀念活動,中央高層領導到訪,屆時或會宣布擴大前海特區的面積和功能(與橫琴特區各有側重,各具特色),將來甚至讓深圳負責桂山新島的填海造地項目,協助香港進行民生改革。

建議港人,不論黃色藍色,無分黑衣白衣,要拋開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現在是12-22歲的大中小學生,到2050年,42-52歲時,希望自己是怎樣的人,在地球上站什麼位置,扮演什麼角色,活得如何精彩,現在應要好好想想。希望移民美國英國的,要趕緊動身;在外面經歷過後,只要在港有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如想歸家,可隨時回來發展。希望及早融入到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時代大潮里的年輕人,要及早放眼世界,認識祖國,首先應經常到大灣區觀光旅遊。

歷史上,深圳和香港同屬南海郡,明朝時期建立新安縣,其縣界正是現在的深圳和香港。兩次鴉片戰爭,清朝戰敗,從新安県先後割讓香港島和九龍半島給英國。到1898年,百日維新失敗,清朝病入膏肓,列強紛紛催索,這次不用開戰並未戰敗,因此清朝堅持不必割讓,英國只能強行租借新界99年。估計當年英國的想法是,99年之內,清朝還不早被瓜分掉?租借豈不等同永久?沒想到中國並沒有「支爆」,反而強勢收回主權。

香港(還有澳門)絕大部分華裔居民,祖輩都來自大灣區,廣州,佛山,肇慶,東莞,惠州,中山,江門。香港原來就是深圳的一部分,如同澳門原來就是珠海的一部分。本人祖先來自南海九江,750年前從山西運城,因避蒙古兵,輾轉南下,逃難而來。慎終追遠永懷忠孝,慈悲喜捨長佑子孫。南海(現在屬佛山)有康有為,新會(現在屬江門)有梁啟超。1898年,康梁主導百日維新,失敗後間接導致新界如上述被租借99年。香港現有啟超道在銅鑼灣,南海會館和關氏宗親總會,是香港最早成立的民間社團之一。

寄語香港的大中小學生:大地美好,你們年輕。去年泛黃黑暴動亂,為香港的年輕人上了寶貴的一課。23年來,香港回歸祖國,經歷了幾許風雨。我們當然要關心社會,爭取權益。你們現在要不忘初心,安靜下來,問問自己:我是誰?從那裏來?往那裏去?

估計特首現在因為抗疫事忙,但早晚應該會通過民眾聯席的平台,和年輕人促膝談心,關註你們的前途。本人越俎待庖,先行提出,謹供參考,希望不至老氣橫秋;言者諄諄,而聽者藐藐。

正是:辜負胸中十萬兵,百無聊賴以詩鳴。誰憐愛國千行淚,說到胡塵意不平。獻身甘作萬矢的,著論求為百世師。誓起民情移舊俗,更研哲理立新知。十年以後當思我,港事猶狂欲語誰?世界無窮願無盡,海天寥廓立多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港青應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時代機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