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讀無「毒」之書   答無「獨」之題——校園消「毒」刻不容緩(三)

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吳志斌

9月初,一本名為《初中通識: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新視野》的教科書在網絡媒體上引發全城狠批。書中一則「議題剖析」的提問「年輕一代能令香港更美」,竟要求學生以被通緝而跑路海外的亂港分子羅冠聰為例而作答。試問一個攬炒香港謀私利,宣揚「港獨」告「洋狀」的賣國通敵者,能為香港帶來何種美好?!該教材的編撰者之一便是「仇警」分子戴健暉,曾任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前助理校長。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他因在Facebook上詛咒港警子女「活唔過7歲」及「20歲以前死於非命」,而遭調職。

再如今年5月,官立學校趙聿修紀念中學要求學生觀看反中亂港分子馮敬恩的訪問片段,並污衊抹黑內地與香港關係,誘導學生樹立「我是香港人而非中國人」的歪曲價值觀。更甚者還將黃之鋒納入「中華傳統美德名人」系列,公然在課堂稱讚其組織「反國民教育」遊行等行為。政治洗腦凌駕於專業教育,「黃」師當道,「獨」書散播,部分學校更淪為「制毒工場」,「生產」學生暴徒和反中積極分子。

文以載「獨」,行而不遠,如何發動一場觸及香港教育靈魂的改革,又如何讓香港校園消「毒」素,拔「獨」根,通識教科書的編寫和審核應該被視為香港教育撥亂反正,猛藥去疴的重中之重。

通識科自2009年成為香港新高中核心科目,2012年被納入應考DSE文憑試後,一無樹立應有的教材審查機制,二無統一正確的課本答案和教學綱要,三無組織有政治底綫原則的編寫團隊。這些「三無」的通識教材課本逐漸淪為激進本土派和禍港分子宣傳其政治立場,唱衰「一國兩制」的「指揮棒」,使他們有機會,有渠道,有預謀地將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綁架在他們的「港獨戰車」上,成為他們向特區和中央政府開炮的「政治燃料」。這些別有居心的幕後策劃者枉顧青少年的前程和心智健康,利用必修課程教科書播「毒」傳惡,意圖馴化青年學子為其政治組織「造血」造勢。例如,在2013年,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出版的「公民及通識科教材」,即《香港政治制度改革——以「佔領中環」為議題》一書,恬不知恥地請來了鼓動「公民抗命」的「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作編委顧問。通識教材在政治底線上的「留白」與扭曲,直接導致在學生的應試考卷上,頗具誤導性的「毒」題層出不窮。2019年7月,聖士提反書院考題要求學生運用自己的知識來闡釋上街遊行爭「普選」,被警拘捕後抗議的「示威者」有何「優點」。

一書不治,何以治香港之亂?面對通識課本認賊作父以歌頌暴力,是非不分以醜化內地,歪曲歷史以荼毒學子,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早已發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聲討。早在去年9月,香港教育局就通識科教材的審核推出自願性質的「專業諮詢計劃」,並有六間出版社的八套通識教材完成了初步的修訂和刪減,但是又有多少出版商會接受審核意見,更會有多少教師採用和遵循合格的教育書單?「自願送檢」的曖昧和妥協恰恰為攬炒派煽動反中的民粹情緒打開了灰色地帶。既然教育界沒有壯士斷腕的魄力來銷毀教本中的「精神鴉片」,為阻止政治滲透入校園建好「防火墻」,那便有亂港分子無中生有、大放厥詞的空間。故此,攻堅通識教材這塊「硬骨頭」,打贏這場校園消「毒」戰,首先要做到統一、淨化通識科目的課本、教學大綱和編委會,完善強制教材考卷送檢機制,使學生讀無「毒」之書,答無「毒」之題,重建一套與基本法相適宜的通識教育體系和一部培養「愛國愛港」新一代的教學制度。

重編通識教材,建立審核機制,是破校園之「毒」的第一步,而展開國民教育和提升國安意識,則是為香港教育「亡羊補牢」,立國家觀念於教學的切入點。香港通識教育無力於塑造學生正確的歷史觀和明確的是非觀,這與教育界和辦學團體無心,無意,無能將「愛國教育」和普通話納入其教學必修體系有密切的關係。這最終導致了「香港學子寒窗苦讀十數年,不知何為祖國,各類考試十幾載,不明何為國語」的怪現象出現。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香港的教育問題就是國家的教育問題,剔除教師團體中的害群之馬,斬斷政治黑手收買學生團體的途徑,整肅通識教材的「黃」顏色和「毒」意識,最終是為了讓香港的教育理念可以與憲法、基本法以及與「一國兩制」和諧同頻,從根源上為香港社會的困局尋出路,為國安痼疾覓「良藥」。

(作者為安徽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讀無「毒」之書   答無「獨」之題——校園消「毒」刻不容緩(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