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司法改革正是為了避免政治化干擾法治

港媒社評今日(28日)關注司法改革的問題。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修例風波以來,司法機構有否恰如其分地持守公正獨立、避免政治化的原則?答案是讓公眾大失所望。去年修例風波期間,有現任法官以實名聯署,公開表態反對修例;亦有個別法官以匿名接受傳媒訪問,表達擔憂修例後會對他們構成壓力,當時已有法律界人士批評這些言行是以政治干擾司法公正。下是各媒體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文匯報》:司法改革正是為了避免政治化干擾法治

推行司法改革的呼聲近期日益高漲,很多公眾對此表示強烈支持,卻也有意見指「司法機構不應被政治化」。基本法為香港司法獨立提供了憲制保障,一直以來,中央、特首、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尊重司法獨立,從來沒有干預法官判案,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問題是,修例風波以來,部分法官表現日益政治化,嚴重影響法庭公平公正的形象和公信力,公眾正是因為對此憂心忡忡,才強烈要求司法機構厲行改革,目的是希望司法機構擺脫政治化的干擾,在司法實踐中真正做到不偏不倚、不縱不枉。這其中的因果關係,不容顛倒混淆。

《大公報》:「司法獨立」不是濫權的藉口

「司法獨立」觀念深入人心,但到底什麼是司法獨立,其實並未得到準確的理解,乃至於成為某些司法機構人員迴避問責、拒絕改革的藉口。司法獨立是指判案不受干涉,絕不意味着司法機構可以拒絕接受監察、自把自為。

《星島日報》:與內循環連接 激活港經濟

近期歐美疫情皆趨嚴峻,英法等國紛紛收緊限制措施,市面再受沉重打擊,經濟勢將下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對此深感憂慮,指全球各地難以恢復具規模的人員往來,這將壓抑經濟復原的空間。面對這困境,香港經濟如何走出生路?政府思考此難題時,應着眼於在疫情中出現的一個新格局,就是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反彈最快的國家,並憑着商業與科技的內循環,推動高速增長,香港必須爭取與之緊密接合,以激活經濟。要做到這點,政府首務是爭取大幅增加商務及科研人員往來大灣區人數,打通兩地經脈。

《明報》:最低工資檢討陷兩難 疫下基層困頓須援手

明年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上調還是凍結,有待政府拍板。最低工資水平按規例「兩年一檢」,以往一般會因應之前兩年通脹等因素調整,勞方有理由要求追落後,維護基層打工仔,可是資方和一些學者憂慮的,卻是疫下經濟持續低迷,上調最低工資引起連鎖效應,令僱主百上加斤,一旦要控制成本裁員,反而加劇失業。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明年未知是復蘇還是滯脹、通縮還是通脹,最低工資問題,最理想當然是特事特辦一年一檢,然而現實未必可行。勞資雙方各有顧慮,政府處理最低工資問題,應優先照顧基層弱勢,當局同時可考慮採取其他介入措施趨利避害,減輕各方痛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司法改革正是為了避免政治化干擾法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