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港府須急民所急 設失業金及派消費券

文/陳勇

2020年施政報告下月出爐,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經濟步入深度衰退,特區政府必須急民所急,包括設立「失業援助金」及向全港市民派發消費券或現金津貼,向陷入財困的市民伸出援手。同時,港人也應支持當局為香港經濟的長遠復甦做好準備,尤其大灣區經濟融合的規劃發展不能停下腳步。

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作為外向型經濟的香港,無論是出口或訪港旅客都銳減,經濟飽受重創,本港6至8月的失業率逾6%,近24萬打工仔失業。我們理解政府早前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共涉款約1600億元,而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亦涉款240億元,但鑒於全民打疫苗預計要到明年才能完成,可預計市民告別疫困財困的日子尚有漫漫長路。

面對各行各業打工仔被減薪或裁員的慘況,特區政府在非常時期合理地動用庫房儲備,紓解市民生活壓力,也是應有的責任。新社聯呼籲當局重視各界對設立「失業援助金」的共識,盡快制訂已在國外證明有效的援助金措施,發揮「及時雨」的功能。此外,參考港澳和內地等發放消費券所產生的提振消費的效果,當局也應根據早前派發現金一萬元的機制,再次向全港市民派發不少於5000元的消費券或現金津貼,以助中小企重拾生機。

當然,要長遠令香港經濟殺出重圍,除了政府的努力外,港人也要善用「一國兩制」的特殊優勢,支持當局推動大灣區經濟融合規劃發展。畢竟疫情總有結束的一天,惟倘若部份港人仍執迷於排斥內地的所謂「本土」、「港獨」思潮,只會自縛手腳,窒礙香港踏上復甦之路。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港府須急民所急 設失業金及派消費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