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香港須馬上進行司法改革!

文/郎如鐵

23年來,香港的司法實質上是「獨立王國」,以另一形式體現着治外法權,只不過是披上了新的外衣,以實行普通法及聘用採用普通法判案的各級法官隊伍互相配合。不足200名的大小法官,巧妙地在香港推行新型的治外法權;加上終審法院設在香港,香港的司法獨立就「完美」地排除了中國在香港的最終司法管轄權,導致香港今日司法成為「獨立王國」(所謂「冇王管」)的局面,幾乎可以說是「法官治港」。加上在律政司轄下的公務員檢控官,與泛黃法官在同情泛黃黑暴動亂及反中亂港的立場上同聲相投,沆瀣一氣,蟻穴鼠洞互相支持,成為特區司法方面最大的漏洞。過去一年來,這漏洞迅速現形在港人眼前;如不及時堵塞,勢將決堤,香港國安法會變得形同虛設。善良守法的香港市民,必須齊聲吶喊,要求特首行使基本法賦予行政長官主導政府工作的權力,馬上依法進行司法改革!

總體而言,我們對香港司法制度仍應抱有信心。每一位進入司法機構的法官,就職時都曾向特首宣誓。理論上為數不足200人的法官們,清楚知道他們應以無偏、無私和無欺的精神維護法治,主持正義,為特區服務。在這個基礎上,行政主導整個特區政府運作的同時,讓司法獨立處理其份內之事,同時接受民眾與傳媒的監察,是應有之義。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特首有權指定法官審議,正是體現行政主導的精髓。所謂「三權分立」,是在行政主導的基礎上互相協調溝通,平日彼此分別獨立運作各司其職,是互相制衡和正向提醒,不是互相抵消搞負面對抗。

但是,近期一連串的判案揭示,部分泛黃法官和檢控官有意縱暴,已到明目張膽的地步。近200項控罪,被泛黃檢控官撤銷,浪費員警拘控、調查及提出檢控的大量資源。泛黃法官判案時肆無忌憚,有恃無恐,或放人,或輕判,向社會發放錯誤信息,守法者感到錯愕被欺騙,暴亂者被讚揚和縱容,為禍極其嚴重。

古時有周處除三害之說。香港一害是輿論,二害是教育,三害是司法。關鍵是周處能否自我革新。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在法律領域根深蒂固地站在境內外敵對勢力一邊的人,改也難。近期港人特別對林子勤、溫紹明、張天雁、水佳麗、翁達揚、黃華芬、梁卓然等人,看在眼裏,恨在心頭。不能期望他們會像周處一樣,能夠自己改過自新。灰塵不打掃,不會自己走。

如今司法在實踐的過程中,暴露大量問題,泛黃法官不少,輿論嘩然。法官向代表港人的特首宣誓時,是效忠全體港人,而不是效忠政治立場,不是同情違法亂紀的泛黃黑暴,更不是效忠於司法界「馬房」的大佬們。市民信任特首和律政司,信任法官,信任檢控官,不代表認為你們做的所有事情都對,而無須監督。在私人企業管理崗位上的,都深知既要充分放手,又要嚴密監督,才是管理哲學的最高境界。我們只是反對某些泛黃法官和檢控官(部分名字如上述,早已街知巷聞)處理和審判案件偏頗離譜,不是對司法制度總體不再信任。民間說出對香港司法制度完全失去信心的話,雖有誇大,實質是心所謂危,向特首發出紅色預警,不可再蹉跎延誤而無所作為,必須及時有對策,從根本上作出司法改革!

近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發表長文,賊喊捉賊,明明是司法機構政治化,立場先行,卻倒打一耙,甚至拒絕接受批評,企圖以勢壓人。23年來,屢次僭越全國人大,企圖借着「司法獨立」製造司法的「獨立王國」,歪曲、弱化甚至顛覆行政主導。通過濫用司法覆核、上訴機制和法律援助,客觀上視之為一盤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壟斷生意,公帑源源不絕,收入到法官和大律師的囊中,高薪厚職做壞事。市民現在公開斥喝,請你們收手。政府應從速設立監察司法委員會和量刑檢討委員會,應馬上展開獨立調查一些法官任免的個案,應委任前大法官列顯倫回巢,主持公道,挽狂瀾於既倒。司法改革,刻不容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香港須馬上進行司法改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