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應對「拉撒路計劃」港府當迎頭痛擊

文/馮煒光

近日黃營KOL發出呼籲:「民氣一散,好難集番﹗」,故要做些事情,凝聚民氣,這便是戴耀廷近日提出的「拉撒路計劃」。因此,愛護香港,關心國家安全人士不宜小覷這個以宗教故事作包裝的計劃。按戴耀廷構想,將會在全港各區辦多場「商討」活動,其目的是為正在急速渙散的黃營民氣帶來希望,透過「做D野」如參與「商討」去提振士氣,也是黃營一次「檢閱」,看還剩下多少有生力量。

對此,特區政府不應輕視這計劃的破壞力。這計劃是為下一次更大的風暴積蓄力量,絕不宜等閒視之,而這計劃的抓手是各區黃絲區議員。針對此情況,筆者建議:

1)把「拉撒路計劃」明確定為屬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和喊「光時」口號,等量齊觀。政府應明確表明,任何人參與,一定追究到底,是公務員的會有紀律制裁、是公職人員的會扣起薪津。所有政府機構(包括社區中心、體育場館和官立學校)都不應借出場地、所有教師若鼓勵/帶領學生參與,可被取消教師資格。政府亦應公開呼籲各辦學及宗教團體以至法定團體如藝術中心等,不要借出學校或任何處所/設施去協助這計劃。這一條可以算是輿論部分。以下幾條則為行動。

2)按香港國安法實施細則條款,國安警察應對擬協助舉行此計劃的社交媒體或軟件公司,予以查封。

3)對協助宣傳此計劃的區議員,民政處應一律扣減薪津半年。

4)廉政公署以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拘捕帶頭搞「商討日」的區議員。

5)國安警察以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拘捕戴耀廷,並要求法庭不準保釋。

6)對經手處理所有捐款給該計劃的銀行(主要是外資尤其美資銀行),金管局應發信要求提供資料及不排除吊銷其經營牌照。不能再出現當年籌備非法「佔中」時,滙豐銀行竟然容許「民主發展網絡」借出戶口去為非法「佔中」籌款,累積的數額更以千萬港元計。

7)在「限聚令」未解禁前,警方以違反限聚令票控任何出席「商討日」人士。

8)由特首委任的「大學撥款委員會」(UGC)應通知各大學,以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為由,提醒各大學若任由其學生會借出場地來搞「拉撒路商討日」或類似行動,撥款委員會將會扣起對涉事大學撥款,扣起金額會以十億港元作起點。此舉可防止「商討日」改在各大學學生會或大學處所內舉行。若有問題,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庫務局應主動出手,扣起對大學撥款。若有學生會如港大學生會等擁有自己場地的堅持舉行,國安警察應聲言必定嚴格執法,不排除大舉入大學拘捕有關人士。

上述這8條必定引來司法覆核,特區政府應亮出明確立場,一定上訴到底,必要時會主動提請全國人大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

黃營KOL公開承認今時今日很多黃絲已決定移民,因為士氣低沉,悲觀情緒彌漫,覺得「事不可為」;故他們視「拉撒路計劃」為最後的救命稻草。那我們便要給這計劃迎頭痛擊,讓這些黃營人士更快下決心離開,好讓香港可以重生。

誠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在社交媒體所言:「怕進入到高鐵站會被內地執法人員擄走,解決辦法是不搭高鐵;怕基因北上,辦法是選擇不參加普檢;怕健康碼影響私隱,辦法是不用;不同意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辦法是去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外的地方生活;不想做中國人,辦法是脫離中國國籍,乖乖的做個外國人。拜託不要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阻住地球轉,不要阻住香港發展。」

當然,這一切都基於兩個字:決心﹗而一年多以來香港慘遭黑暴蹂躪,成為國家安全的軟肋,全因為我們自詡天子門生的政務主任(Administrative Officer, AO)們缺乏決心,臨事而懼,這如何有效維護國家安全?

(作者為前香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應對「拉撒路計劃」港府當迎頭痛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