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香港行政主導 特首更應虛心

文/嘭Sir

看完屈穎妍的一篇《高帽帶來的災禍》,文中提到了冼師傅連續兩段有關特首的視頻,我也都看過,他對特首的某些施政非常不滿。當我看到屈小姐說有些人,「說要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就是支持中央,建制不要內訌,不要被分化」,以上這段說話嚇我一跳,因為我在8月21日出了一段視頻名為「林鄭月娥的千秋功過」,這視頻中正正講過完全相同的說話。當然我明白講過這番說話的人不勝其數,我這小人物更是未有資格被屈小姐批評。先旨聲明,其實我和屈小姐都是朋友,常有聯絡,對她絕無不敬。她的文章她的書我都常常閱讀,她的文筆更加是令我拜服,所以我就嘗試反思自己,是我過於盲目支持林鄭嗎? 

她說冼師傅罵完之後還會畀出改正的意見,有人會形容冼師傅是「責罵」林鄭,但屈小姐卻用上了一個進諫這個「諫」字。就是這個字令我再次折服了。我非常之認同所有人都會有錯,特首也是人當然她也會錯。明顯地是有人覺得她錯得離譜,而且一錯再錯,所以責罵之聲四起,原來支持她的人也都按耐不住了!看見兩位的言論實有愛之深責之切的感覺,其實我非常之明白大家對特首的感受,因為我也有同感!看她某些施政,真是有好忟憎的感覺,有時是去到「唔鬧唔得」的地步。毫無疑問我們在適當時間是需要「敢言進諫」的,好讓特首知道並不是每一個錯誤,我們都能夠接受,都能夠忍耐,並且希望她盡快改進。

我在我自己的私人群組當中,近日也看見了有人藉這件事說「藍營要分裂」了,我先不理會他的動機如何,可以是出自真心害怕這個情況,也可以是別有用心。我就讓他繼續在這裏留言,也希望看看特首會否撥亂反正。

其實大家都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一個以前被譽為「好打得」的林鄭,今天卻會變成這樣呢?做事畏首畏尾,百般錯漏,我都覺得奇怪。不過,我在這裏想提出一點,不要小窺「黃營攻擊的部署」,那是多麼的嚴謹,多麼的長久。遠在林鄭還是一個小官的時候,黃營已經在各方面作出部署,只等待成熟的一個機會。今次是藉反修例引起的一場大風波,但罪不在修訂逃犯條例,因為不是這個藉口就是另外一個藉口,就如七七盧溝橋事變,點都可以做一個給你。這麼的一個部署已久的攻擊,要打亂一個人,或者一個完全沒有準備的團隊,尤其一個這樣弱勢的團隊,我深信任你是誰人也都未必能夠輕易接招。不過這仍然不是原諒她做得不好的理由,因為身任特首這個職位,就要有承擔責任的能力。林太必須要學懂接受別人的意見,再站得高一點看清時局,不要被黃營牽着鼻子走,更重要一點是放低過往港英政府時期的執着。 

另外一點,在這兩三星期前也有很多人,包括特首本人也出來矯正了很多人的一個錯誤觀點,就是「三權分立」,國務院港澳辦也發表過聲明,所謂的「三權分立」在香港根本從來都未存在過!香港政治體制是以行政主導,以特首為核心,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我相信這番說話,是獲得中央首肯的。這就證明特首今天仍然是被中央支持,而且權力是更加確定的了。更大的權力並不代表她所做的事一定對,所以我們仍需要勸諫,但絕不能變成一場責罵的戰爭,讓黃營群起而攻之,更深度的分化藍營,尤其是我們這群自認為很喜歡講道理的藍絲,真的要特別小心,因為「講道理是最容易被人分化」的,到今天我仍然選擇支持特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香港行政主導 特首更應虛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