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認清公僕職責 打消宣誓疑慮

港媒社評今日(24日)關注公務員的憲制職責。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消息透露,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將於下月發通告,要求所有新入職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拒絕簽署宣誓聲明者將不獲聘用;而一旦違反誓言,可能會被革職,局方正就具體罰則與律政司商討。下是各媒體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文匯報》:認清公僕職責 打消宣誓疑慮

為更清晰確立公務員的基本職責,政府早於今年7月已表明計劃為公務員引入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有公務員團體透露,政府將於下月公布新入職公務員簽署宣誓文件安排,不簽署相關聲明者將不獲聘用。作為香港特區公務員,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自然是應有之義及最基本的履職條件,這一點毋庸置疑。政府有必要廣泛聽取意見,訂立盡可能清晰的條例及罰則,讓公務員有規可循,並做好解釋工作。只要大家認清公務員隊伍的憲制職責,自然可打消對宣誓要求的疑慮。

《大公報》:記協露出縱容假記者的狐狸尾巴

警方出手修訂《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的定義,打擊假記者,是撥亂反正之舉,受到輿論廣泛支持,傳媒界更是熱烈歡迎。但香港記協不高興了,指控警方「違反新聞自由,限制公眾知情權」雲雲,揚言尋求法律意見,暗示將以司法覆核挑戰警方的決定。記協不出聲則罷,這麼一跳出來,就把自己縱容假記者、暗助黑暴的狐狸尾巴露了出來。

《星島日報》:「海峽中線」不再 慎防擦槍走火

解放軍最近在台海組織實戰化演練,連續兩天近四十架次戰機突破「海峽中線」,北京更公開挑明,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舊的台海軍事格局一去不復返,甚至有擦槍走火的可能。要維護台海和平,民進黨當局不應繼續充當美國馬前卒挑釁北京,不能再一味沉浸於虛幻的台美關係升級,否則解放軍戰機分分鐘飛越台島上空。

《明報》:司法不應被政治化 法官秉公不容偏頗

香港社會撕裂「分黃分藍」,司法界內部有沒有這方面的情况,社會上亦有很多議論,每當裁判法院或區域法院審理政治敏感案件,不同陣營都有人緊盯由誰主審,有時法官在庭上的一些說話,也給公眾留下奇怪的觀感,就是司法機構內部,也有意見形容個別裁決「發人深省」。香港司法制度優良,倘若裁決有偏頗,可按機制上訴或投訴,最近上訴庭便就一宗汽油彈案,糾正原審裁決。昨天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發表長篇聲明,強調外界對法院的評論必須有理有據,同時重申法官不得受任何政治主張的偏見所影響。司法機構不應被政治化,內部亦要避免政治化,法官要避免觀感偏頗,更不能有實質偏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認清公僕職責 打消宣誓疑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