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沉醉「倚美抗中」幻想是台灣最大危機

早前拒絕派團出席海峽論壇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近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面對美方頻對台釋出善意,共軍卻節節升高敵意的現實狀況下,我們一方面樂見台美關係升級深化,但仍對於兩岸情勢惡化感到憂心」。江啟臣甚至揚言「要再次正告共軍,過度的操演以及侵擾,更可能讓兩岸關係推向不可逆的惡化局勢甚至戰爭的邊緣」。

江啟臣此番謬論不僅倒因為果,而且還暴露出百年老黨的掌門人無法洞穿台海戰雲迷霧,只會隨民進黨大內宣及綠營民粹起舞的小格局與小確幸。難怪眾多網友留言炮轟,其中有網友一針見血指出:「將兩岸關係推向不可逆的惡化局勢甚至戰爭的邊緣,恰恰是川普(特朗普)刻意升級台美關係,以及蔡政府一味倚美抗中所致。」

江啟臣或許忘了,馬英九執政的八年時間,兩岸關係迎來歷史性新局,全面通航加ECFA簽署,「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又何曾有過兵凶戰危的局面?而民進黨蔡英文上台逾四年,不僅以「反中抗中」強硬姿態挑戰兩岸關係,更不計代價融入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漩渦,兩岸關係跌落谷底,島內反中仇陸氣氛升彌。台海情勢如今益趨緊張,又是拜誰所賜?

江啟臣帶領的國民黨決意放棄當「台獨煞車皮」,卻不敢明言台海禍端只有一個,就是「台獨分裂」,製造出「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事實。而近年來,民進黨當局食髓知味玩弄「台獨邊緣」政策,不斷地在「維持現狀」假象下進行潛在「台獨」的建構打椿等規劃,今年來更是在美國政府的暗助明挺下,加快「法理修憲」步伐,屢屢挑戰大陸底線。

台灣地区駐美代表蕭美琴近日將推特上自己的职务「自我升格」為有正式邦交關係的「駐美大使」,虽然没有跳脱出民进党大内宣的套路,但值得警惕的是,蕭美琴宣称的是「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台湾駐美大使」),顯示十足的「台獨」意味,不僅未見在野的國民黨予以批評,反而看到綠營政客紛紛解畫,指美國沒有表達反對就是支持,標誌台美關係又有大突破。

「台美關係突破」說辭今年屢屢見諸於民進黨文宣,製造台灣可「倚美抗中」的幻覺。一直以來,民進黨說服民眾走向「抗中」、「台獨」道路的說帖,是建立在美中軍事對抗的「三階段論」之上。他們首先認為「中共不敢打台灣」,依次「就算打了,美軍也必然會介入」,最後則是「美軍一旦介入,則中共必敗無疑」。然而,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批評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同時引用台防務部門智庫報告一針見血地指出,若台海發生戰爭「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介入」。幻覺被戳破,綠營為此瘋狂群起「剿馬」。

可惜,身為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沒有馬英九的睿識洞見,還沉醉在「美方頻對台釋出善意」的幻想中,殊不知美國從來都是把戰場開在別人家裏,絕不讓戰火燒到自家,是典型的「死道友,不死貧道」。

隨著11月美國大選投票日越來越近,預料特朗普升級中美對抗的挑釁動作將越來越粗暴,甚至不排除在台海製造局部摩擦,把台灣作為戰爭代理人推上烽火線,美國坐收漁利。而對台灣社會來說,沉醉「倚美抗中」幻想卻不思重回和平之途,不僅如海市蜃樓般不切實際,更會將台灣帶進巨大的風險和危機之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沉醉「倚美抗中」幻想是台灣最大危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