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香港四大改革刻不容緩 首先解決土地問題

文/郎如鐵

不少人說:溫水煮蛙最危險,青蛙最後被燙死了,還不知道死因。魯迅舉過例子:屋外着了火,屋裏人不知,吶喊也不醒。

香港的場景近似,四大改革,急不容緩。香港的問題,是不知道危機就在眼前,磨磨蹭蹭,吃老本,以為自己一枝獨秀,那是傲慢,毫無理由地誤會一切「行之有效」,而不思進取。港人又對內地毫無理由地存在着偏見,以為內地還停留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如今內地防控新冠疫情已取得空前成功,現正雷厲風行推動城區建設,還包括垃圾分類和寵物衞生,在街道辦和居委會的熱心參予下,精準扶老,耐心育幼,公民意識,公德意識和集體意識已踏上新台階,在教育文化健康體育四個方面飛躍發展。本人居住日本7年,過去26年來經常往返內地。日本的民俗風情,追求秩序和諧,嚴謹唯美,東洋文化的底蘊,來自中原。本人以知日懂日的中國香港人的客觀視角,深信傳統的漢唐古風,守望相助,大同小康,天人合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先秦以來的思想,正在我國大地上重新煥發。未來5-10年,14億華夏炎黃,在科技創新的引領下,再創輝煌,已指日可待。從未立足內地的港人,應在疫情受控,無須14日隔離後,回去參觀。

內地一日千里。反觀香港,還犯迷糊,後退半步,即無死所。際此盛世危情,不惴忠言逆耳。港人若無遠慮而茫然渾沌,時不再來,定將噬臍莫及,溫水煮蛙,被時代拋在後頭。

當前四大改革 : 是教育,輿論,司法,民生。各有其最突出的切入點。教育改革,首要任務是改通識科為教養及通識科;輿論改革,首先要依法處理香港電台,或私有化,或收回主導權,類似NHK的模式;司法改革,首先要依法建立對法官表現的獨立民間監察,專業評核及任免制度;民生改革,首要在居者有其屋,建立出售公屋和活化居屋產權轉讓的市場,仿效新加坡,讓大部分港人有做業主的歸屬感。

本文重點談民生改革,關鍵是土地問題。大多數港人的怨氣,來自民生。香港要重生,先要覓地求發展。最近有關桂山島的傳聞層出不窮,不論是真是假,大致上方向正確。最終可能西邊是廣州南沙,也可能東邊是惠州巽寮,估計中央長考後自有主意,但目前是為時尚早。

我們不能置經濟發展和民生福利於不顧。不論其可行性不可多高,桂山造新島當然要認真考慮。今天香港國安法已立,疫情及暴亂趨緩,過了這一關之後,目光應馬上聚焦解決「深層次社會矛盾」裏面最重要的土地短缺問題。

以桂山島為例,那是內地土地,以中央的決策、挾國家的科技,進行填地建房,自然手到拿來。這是仿傚澳門橫琴,將桂山新島興建完成後依法撥歸香港特區,立解屋荒。這樣做,不受立法會內存心拉布搗亂的敵對勢力阻撓。他們是反中亂港破壞派。中央要爭取的,是愛國護港建設派的民心。

桂山新島應該是香港特區中之特區,猶如一個公共的私人屋苑,選賢能,行港制,高度自治。港人入住桂山新島,猶如營商出遊,島上居民除擁有管治和經營桂山新島的權益外,應保留在香港十八區內的房產業權(如有),同時保留該區的選舉權。其空置住宅可按其本人的意願出租,以解決屋荒。桂山新島內,實行香港特區基本法,制定合適的入住條件,保証島內居民生活。學校、醫院、食肆、商戶、保安,以至育幼,養老,文娛,康體,各類社區組織,以智慧城市和持續發展及環境保育的藍圖,建設21世紀模範新區,重新出發,從零開始,不受污染。就像當年開發深圳特區和浦東新區一樣,除了港人之外,同時歡迎內地愛國護港謀建設的有志之士申請遷入,參與建設。

「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港人不可宥於2047,建議要起碼看到2097。境內外敵對勢力極限施壓,幻想北京會放棄「一國兩制」,肯定會大失所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香港四大改革刻不容緩 首先解決土地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