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解放軍反應神速 演練隨時變實戰

文/司馬君

解放軍東部戰區近日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這顯然是中國大陸方面針對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作出的強勢回應。

近期,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尤其美國以「切香腸」的方式,一步步迫近中國大陸的紅線,破壞台海和平。中國大陸怎會坐視不理?隨着美國總統大選臨近,特朗普政府打「台灣牌」的力度越來越強。在短短一個多月內,美國先後派衞生部長、副國務卿訪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會見台灣官員,並叫囂「幫助台灣參與聯合國事務」,此外還傳出美國將一口氣出售7項武器系統給台灣。美台關係正朝實質外交關係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克拉奇訪台,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必要反應。18日解放軍就在台海進行軍演,可見反應之神速。由此也反映解放軍已有在短時間裏進行針對台灣軍事行動的能力。這對台當局是一個十分嚴厲的警告信號。此外,據台媒報道,當天解放軍戰機從台灣西南、西部、西北和北部四個方向迫近台灣島,台灣22次「廣播驅離」,廣播內容甚至出現「接近領空」的字眼,而非慣用的「空域」或「防空識別區」。由此可見,相較於以往解放軍戰機巡航台島,這一次離台灣的距離更近了。看來倘若美台日後有進一步的挑釁行徑,解放軍的戰機將不排除穿越台島。解放軍近月多次在渤海、黃海、東海及南海舉行軍事演習,而在台海也舉行了兩次軍演。第一次是8月下旬,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以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

如今不到一個月,解放軍再次在台灣海峽舉行演習,相當罕見。有分析指出,通過一系列演習,解放軍不斷積累攻台經驗,掌握台灣防禦體系的系列關鍵數據。這些就是攻台的實操性預演,一旦美台越過紅線,軍演瞬間就會變成實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解放軍反應神速 演練隨時變實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