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踢爆!攬炒派再生禍港毒計 四大謊言抹黑健康碼【視頻論點】

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結束後,攬炒派即將矛頭指向健康碼,編織出四大謊言進行抹黑,企圖阻撓香港透過使用健康碼恢復經濟民生。

謊言一:侵私隱洩行蹤
真相:符合私隱條例

攬炒派抹黑健康碼會「侵犯市民私隱」,政府可利用健康碼「監控」市民行蹤,甚至對市民進行「扣分制」,實行所謂「社會信用評分系統」云云。就此,特區政府已一再澄清絕無此事。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早前表示,香港健康碼沒有追蹤功能,只儲存出入境所需的靜態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聯絡電話、檢測機構名稱及核酸檢測結果,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至於「感染風險通知」程式,是否下載、是否記錄行蹤都由市民自行決定,所有資料並不會被政府記錄,而是在市民的手機裏。

謊言二:增加播毒風險
真相:及早截斷疫鏈

攬炒派聲稱「今日檢測無事,唔等於明天也無事,但健康碼助長咗啲自以為無事的人有恃無恐周圍走,隨時令病毒擴散」。

然而「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在場所或交通工具有人確診時,會立即通知同時同地到訪過該處的用戶,提醒他們求醫或接受檢測,目的是阻止密切接觸者繼續參與社交活動,防範病毒蔓延,絕對非攬炒派所指的「助長潛在患者周圍走」。

謊言三:檢測結果不準
真相:誤差比率極微

攬炒派造謠指普檢計劃會出現25萬個「假陽性」個案,被誤當確診的市民入院治療容易受感染,隨時「無病變有病」云云。

事實上,普檢計劃發現32宗全新的確診個案,經衞生署覆檢,結果也是呈陽性。在普檢計劃累積採樣160萬個樣本時,疑因採集的樣本分泌量少,導致一宗疑似「假陽性」個案。換言之,「假陽性」比率是一百六萬分之一,與攬炒派所指的5%天差地別。

謊言四:採樣篤穿鼻腔
真相:普檢無人受傷

攬炒派散播謠言指普檢計劃的採樣員會將拭子插入市民「半個頭」作深度採樣,嚇唬市民接受採樣可能會鼻血流不止,甚至弄穿鼻咽傷及脊椎云云。

真相是,拭子只會從鼻孔放進鼻腔一兩厘米處,絕不會傷及檢測者,事實上為期兩星期的計劃已完結,從未聽聞有人投訴被「篤親」,不少有鼻敏感的市民亦反映,採樣如「搲痕」。

攬炒派的抹黑說辭漏洞百出,在事實面前已不攻自破,市民不要再被他們的一貫伎倆誤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踢爆!攬炒派再生禍港毒計 四大謊言抹黑健康碼【視頻論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