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普檢低陽性率是否有利早推健康碼?

歷時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日前圓滿結束,本港第三波疫情亦趨於緩和,政府陸續放寬防疫限制措施。此際,業界有關重啟經濟活動的呼聲漸高,市民對於健康碼何時推出愈發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健康碼於技術上已經準備好,關鍵是要令其他地區對香港有信心,將香港視為低風險地區。也就是說,內地及澳門對於本港疫情控制情況的認可或為實施三地健康碼互認的先決條件,而此次普檢結果的低陽性率是否有助於當局盡快推出健康碼?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合共為178萬市民取樣及化驗,直接或間接找出42名確診患者,陽性比率約為0.002%,即每10萬人有兩個人感染,比例較低;若以此比例推算,現時全港隱形病人約不到200人,未算太多,各方只要繼續保持警覺,第三波疫情仍有「斷尾」機會。經歷普檢計劃,香港重拾疫情防控的主動權,為恢復正常生活、重啟經濟創造有利條件,相信亦會大大增強內地及澳門對本港的信心。

本港疫情隨着普檢告一段落而稍緩,但不排除未來出現反彈的可能,因此防疫措施與心態不能鬆懈。但必須指出的是,經歷7月以來的第三波爆疫,亦讓政府與社會明白,不同於2003年沙士,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大流行,且將跨年持續,相信在疫苗普及前,本港要做到維持長時間本地零確診才能啟動健康碼、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存在相當大難度。港府惟有說服內地當局接受本港存零星個案且整體防疫措施有效之現實,方能早啟健康碼,紓解數以萬計跨境家庭之困,為提振本港經濟創造條件。

有港媒披露,港府近日已積極與粵澳兩地相討,爭取三地互認健康碼於十月出台。一直積極推動健康碼的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在健康碼於7月即將出台之際,本地爆發第三波疫情,令內地擔心個案會由香港輸入;香港完成普及社區檢測後,內地方面應會較為心安。他指出,健康碼於10月有機會以「先緊後鬆」的形式出台,推出一定配額供有急切需要往返內地的港人優先辦理;待疫情穩定再擴大配額,最終目標是恢復經濟活動及日常生活。

港人對於健康碼已望穿秋水數月,近期疫情日漸趨緩,令市民重新看到了實施健康碼的希望,而疫情之下經濟遭挫、百業待興的客觀現實亦令盡早恢復與內地經貿往來更顯迫切。港府應主動與粵澳協商,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及粵澳方面同意,及早公布推出健康碼的時間及有關細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普檢低陽性率是否有利早推健康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