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普檢過後檢測收費能否降下來?

歷時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圓滿結束,本港第三波疫情亦趨於緩和,衞生防護中心已連續2日未舉行簡報會。隨著政府陸續放寬防疫限制措施,以及中秋節的臨近,市民希望能夠盡早恢復正常的跨境出行,更期待核酸檢測費用降至合理水平。按照近日政府及檢測機構的表態,市民的願望或將成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率一眾司局長出席記者會,負責統籌普檢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出,本次計劃合共進行了178.3萬人次檢測,特區政府的相關開支約5.3億元,當中3.7億元是支付予醫護人員及檢測中心工作人員的酬金。若以178萬檢測量作計算,即平均每名檢測者的檢測成本僅300元。

普檢計劃中負責病毒檢測工作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昨日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今次檢測後,市場已有所調節,令檢測服務收費降低,相信私營化驗所未來可提供更便宜的檢測服務。「現在街外800至1000元已經做到,相信價錢仍有下調空間。始終香港的人工及租金,不能與內地比較,但我覺得1000元仍有不少下調空間。」

此次普及檢測計劃雖遭反對派政客及部分醫護無科學質疑與無端指責,但其影響及後續效果遠甚於檢測本身。一葉障目的反對派看不到的是,普檢既為流行病學專家及政府提供了分析疫情走向的基礎數據,並以此作為放寬或收緊防疫政策的判斷。而14天普檢查出較低比例確診人數的結果,亦證明了香港社區安全,成爲重啟經濟、交流的信心和憑證,甚至有助政府與其他地區的政府商討「旅遊氣泡」安排,助經濟交流重啟。

更重要的是,通過內地的支援,普檢計劃大大提升了本港前線醫護人員及專業檢測機構取樣、檢測的經驗和水平,更大幅提升本港病毒檢測的能力與效率。經過這一次普檢演練,本港建立一套實施大規模檢測的流程運作機制,不僅可應對日後可能的疫情反復,亦可應付公眾所需的檢測新常態。

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就指,普檢過後華昇在港可維持每日3萬個單管的檢測量,相信日後如有需要,可在一周內將檢測量提升至10萬個,屆時毋須中央再派人手到港協助。華昇醫學特別顧問王世華表示,「火眼實驗室」的氣膜會保留在香港,萬一有需要,可以在短時間內重啟。他相信今次大型檢測有助調節私營市場檢測費用,亦有信心如果在第四波疫情爆發時,再為本港提供足夠的檢測硬件支援。

普檢計劃告一段落,本港社區與行業等特定群組大篩查仍會持續,今次負起重任的化驗機構,未來料將繼續承擔較大數量的檢測任務,相信對於其他私家醫院的昂貴收費具有抑制作用,而令收費降至合理水平,讓市民負擔得起經常做檢測的開支。特區政府亦應總結普及檢測計劃的經驗,將檢測恒常化,並加大軟硬件投資,進一步提升檢測能力和效率,助力快速控疫;同時加快港版健康碼與內地澳門互認進程,為與區內建立旅遊氣泡作好準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普檢過後檢測收費能否降下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