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國共溝通大門仍未關上

文/疾言

國民黨上周宣布,將由國民黨立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赴福建參加海峽論壇,但今天則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論壇。而理由顯然是央視《海峽兩岸》欄目主持人李紅近日的「求和論」引起國民黨內部反彈。海峽論壇是兩岸一年一度最大的民間交流盛會,多年來大大促進兩岸同胞情誼,尤其近年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台海局勢升溫,海峽論壇頗具「降溫」作用,如今國民黨決定不以政黨名義參加,令人遺憾。不過,國共兩黨溝通的大門並沒有完全關上。國民黨方面稱,黨員仍可以個人身份出席。

央視雖然屬於大陸官方媒體,但李紅的言論並不代表大陸官方立場,純屬其個人言論。而且央視新聞日前發表評論,再次強調歡迎王金平率團出席海峽論壇,並指出在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受到極大干擾的情況下,有輿論期待「由王金平先生邁出的這一步,或者說是國民黨派王金平先生邁出這一步以後,兩岸交流或將由此進入恢復狀態。」而這種期待也是「我們樂見成為現實的」。李紅亦解釋,自己所說的「求和」是「尋求和平」的意思,本意促進兩岸溝通與和平,又指(節目)片段是純屬個人表述,不代表大陸官方,「衷心歡迎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

國民黨內部雖然有人主張不參加海峽論壇以「抵制」李紅的言論,但也有人認為國民黨不能因一人之言論而放棄推動兩岸交流的重任。王金平的核心幹部表示,不要意氣用事,讓一位央視媒體人的個人立場影響兩岸關係,「如果這次無法成行,對未來兩岸關係與和平必將無助。」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指出,由王金平率團參加是好事情,因為(兩岸政黨)再不溝通,真的非常危險。

此次海峽論壇將於周六(19日)起在福建舉辦,現離開幕日還有幾天的時間,國民黨應再認真考慮參加事宜。民進黨蔡政府本來就不希望國民黨赴會,如果國民黨這次不成行,豈不是落入民進黨的圈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國共溝通大門仍未關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