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台當局頻「闢謠」 惶惶不可終日

作者:司馬君

最近台灣軍方忙得很,除了忙着監控解放軍戰機和艦艇,還要忙於「闢謠」:有傳美國EP-3E電子偵察機疑似從台灣起飛,台「空軍司令部」宣稱該消息是假訊息;有報道說「美國軍艦從澎湖水道穿越台海」是首次進入台灣「內水」,台「海軍司令部」稱這是不實報道:近日網上流傳「台灣擊落一架解放軍Su-35飛機」,台「空軍司令部」立即作出否認。

台灣方面澄清假消息並不奇怪,但這些年台當局不是常常吹噓美國如何支持台灣嗎?「美戰機從台灣起飛」、「美艦走台灣『內水』」不正是「美國挺台」的「有力證據」嗎?但台當局卻在第一時間作出澄清,顯然是害怕這些消息會成為兩岸戰事的導火線。說穿了,別看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在兩岸問題上態度強硬,說什麼「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實際上惶惶不可終日,因為華府至今仍未承諾「若台海爆發戰事,美國會出兵助台」。

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最近高調提及美國對台「六項保證」,並首次把它作為對台政策的主要指引之一。然而,這「六項保證」的內容是:一、美國沒有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二、美國沒有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與北京事先磋商;三、美國不會在北京和台北之間發揮任何調解作用;四、美國沒有同意修改「台灣關係法」;五、美國沒有同意在關於台灣的主權問題上採取任何立場;六、美國不會向台施壓與北京談判。由此可見,沒有一項是保證美國出兵協防台灣,主要還是說美國會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即台灣要繼續向美國交「保護費」。

美國的算盤其實是:升高兩岸對抗的局勢,然後以此為藉口逼台灣方面大量購買美國武器。但如果台海真的發生戰事,美國可能就會做壁上觀。畢竟美國大兵的命可寶貴了,為何要幫台灣人打仗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台當局頻「闢謠」 惶惶不可終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