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疫苗,不僅是科學 還是政治經濟學

就在牛津大學與世界著名的藥企阿斯利康藥業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傳出因測試現不良反應不得不暫停人體試驗,令全球為之沮喪之際,又傳來了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巴西聖保羅州州長多里亞8日宣布,在巴西進行臨床試驗的中國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得到「非常正面」的結果。多里亞確認,中國研發的這種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極佳。60歲以上接種者當中,98%產生免疫反應,至今未出現任何副作用。中國再次給人類送來了及時雨,再次給全世界帶來了希望。

巴西全國至今共有416萬多宗確診個案,排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和印度,有12.7萬多人死亡。在這場疫症中,聖保羅州是巴西的「震央」。現時巴西有6個州參與試驗中國醫藥公司科興控股(Sinovac Biotech)研發的潛在疫苗「CoronaVac」,聖保羅州是其中之一。

多里亞進一步透露,這種潛在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極佳。60歲以上接種者當中,98%產生免疫反應,至今未出現任何副作用。他指出:「我們很快會在聖保羅及巴西國內其他地區,安排公眾接種......預計新疫苗的付運日期是今年12月。」預計巴西最快會在今年12月開始,推行大規模的接種計劃。

科興控股現時與巴西公共衞生研究中心 Butantan Institute 合作,為「CoronaVac」進行第三階段測試。這是取得監管部門認可及批准之前的最後步驟。根據雙方締結的協議,只要監管部門開綠燈,該研究中心有權生產1.2億劑。

疫苗,成了全球60億人最終戰勝新冠肺炎並完全控制疫情的最後希望。

有人歡喜有人愁。製藥公司阿斯利康日前表示,由於有接受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臨床測試的志願者,出現懷疑嚴重不良反應,公司已叫停試驗,又說在大型實驗當中,偶然都會出現不良反應的情況,必須獨立檢視。

阿斯利康發言人Michele Meixell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是一個常規行動,只要試驗中出現潛在的不明原因的疾病,就必須要這麼做,目前正在對此進行調查,以確保藥廠保持試驗的完整性安全性。

Warp Speed項目首席顧問Moncef Slaoui表示,英國的試驗數據安全監控委員會和美國的DSMB已暫停阿斯利康的第三階段試驗。監管機構正在對公司的候選疫苗進行深入審查,這是在臨床試驗中發生不良反應時的標準程式。

然而,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在獨立委員會調查尚未完結之時,阿斯利康卻表示有可能在下周初恢復全球臨床試驗。

阿斯利康的疫苗試驗計劃,分別在英美及巴西進行,巴西6月開始進行疫苗第三階段試驗,當地衞生當局指,暫停試驗在疫苗開發中是可預見情況,因為臨床試驗正是為了確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談論疫苗問題,絕對不能迴避美國這個全球重災區。

全美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突破600萬大關。距離總統大選投票日只有大約兩個月,聯邦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局長哈恩日前的專訪中,突然提出在確定安全性及效用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完成之前,緊急批准提早推出及使用新冠肺炎疫苗的可能性。若真的在大選前推出疫苗而又成功控制疫情,可能有利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的選情。但一些公共衞生專家對哈恩的言論表示關注,擔心當局為了急於推出疫苗,而降低安全標準。外界普遍質疑。特朗普如此急不可耐,究竟是疫情嚴峻?還是選情嚴峻?抑或兩者皆嚴峻?

在正常程序下,第三階段測試需要持續數月,再進行分析後才會有準確的符合科學標準的結論,而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必須確定這些潛在疫苗對人體絕對安全及有效用,才會批准使用。特朗普一直希望在大選之前推出疫苗,藉以控制疫情,提振選情,以便幫助自己贏得大選連任。為此,特朗普公開指責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拖泥帶水,並向藥管局直接施加政治壓力。據報特朗普正式接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當天,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已向全美50個州發送多份檔,要求公共衞生官員為最早10月底、11月初分發新冠疫苗做好準備。

《金融時報》注意到,美國藥管局疫苗咨詢委員會定於10月22日開會,11月3日則是總統選舉日。「埃爾戈」新冠特別任務小組由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領銜。

一些美國專家擔憂,特朗普政府有意趕在11月3日總統選舉前分發新冠疫苗,但設定的時間表過於緊迫,有將公共衛生事務「政治化」之嫌。

為此,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局長哈恩強調:「這將會是一個憑科學、醫藥和數據而作出的決定,不會是一個政治決定。」若真的緊急批准提早推出和使用,新疫苗未必一定應用於所有人,或許只容許特定的高危群組注射。他指出,在考慮是否批准提早推出疫苗時,他持守的標準是在公共衞生緊急情況下,「好處是否大過風險。」

話雖如此,胳膊還是擰不過大腿。儘管一些衞生官員擔心,臨床試驗的數據過於薄弱,但FDA仍緊急批准以恢復性血漿治療住院新冠患者。

《紐約時報》稱,美國各層級政府確應為大規模疫苗接種做緊急準備,疾控中心「特定群體免費優先」的政策也有積極意義,但政府設立的時間表過於緊迫、存在不少風險。弗吉尼亞大學肺科及危重病學醫師泰森·貝爾説,他擔心「政府將優先實現這一強制期限」,而非嚴格遵守科學原則。

亞利桑那州流行病學家薩斯基婭·波佩斯庫直指政府所設時間表「將公共衞生事務政治化,可能引發潛在安全後果,非常讓人擔憂」。「很難不把這視為推進選前疫苗。」

特朗普指,對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有望在舉行總統大選前面世感到樂觀。特朗普為此狡辯稱,加速研發疫苗並不是為了自己的選情,而是希望可以挽救更多生命。

不過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重申,相信要到年尾才會有疫苗出現的機會較大。貝勒醫學院疫苗學家皮特·霍特茲博士直言:「不可能,根本沒有辦法做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日亦報道,美國專家檢視全美進展最快的莫德納公司的數據後認為,美國疫苗不可能在選舉日前後準備就緒。莫德納公司招募到受試者並給他們注射第一針後,受試者必須等待28天才能接受第二劑注射,這意味着9月底註冊的參與者要等到10月底才能接受第二次注射。然後這些人必須再等兩周,讓疫苗完全生效,「那就過了選舉日了。」

另一方面,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就呼籲各國在研發疫苗問題上,不要抱有民族主義,一旦新冠疫苗面世,必須確保全球可以共享共用,他強調如果疫情在貧窮國家持續爆發,富裕國家亦不可能從疫情中置身事外,只有共用才可以共同遏制疫情,共同剿滅病毒,才可以加速恢復全球經濟。

指望美英等富裕國家慷慨大方,或許真的會拜錯神。譚德塞的呼籲也許是一個美好的願望而已,在事關國民生命的關鍵時刻,或許只有中國才能義不容辭義無反顧地為全球貧困地區提供疫苗。中國政府已經多次表明將與世界各國共同分享疫苗研發的最新成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衞大會開幕式上宣布,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中方將高度重視並積極回應金磚國家人民的需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亦表示,疫苗是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武器。疫苗不應被任何國家所壟斷,也不應由大國富國所專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疫苗,不僅是科學 還是政治經濟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