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8.31大肚婆跌倒 誰最想見到?

港鐵太子站一帶前晚又有人聚眾鬧事。警方執法期間,一名孕婦跌倒不適送院。此事一出,反對派如獲至寶,立即發動網上文宣,鋪天蓋地稱警方蓄意扯跌該名孕婦,導致她受傷雲雲,企圖再度煽動市民對警隊的仇恨。

此時此刻有誰最希望該名孕婦有何三長兩短,答案斷然不是警方,而是反對派。「修例風波」至今,反對派的造謠手法已相當清楚,一言以蔽之,就是「雞蛋與高牆」戰術:把自己塑造成脆弱又可憐的「受害者」,而政府和警隊則永遠是打壓、欺侮「雞蛋」的「加害者」。

也許是因為香港人向來富有同情心,此招可謂屢試不爽。「修例風波」剛開始爆發時,反對派和一眾「黃媒」首先就把衝擊立法會、襲擊警員的暴徒描述成「手無寸鐵的年輕人」,而正當執法的警員,反被誣衊成「濫暴」、「濫捕」,妄圖主導輿論方向。之後連場暴亂,暴徒利用老弱婦孺充當「人肉盾牌」,再配合一早已寫定的劇本,製作大量煽動仇警情緒的文宣。後來的「爆眼女」、「被警員輪姦」、「8.31事件」等謠言,「受害者」無一不是反對派杜撰出來。

即使當刻如何大張旗鼓,報道寫得如何動人,但現實中,這些「雞蛋」卻只是一堆消耗品。當群眾的熱情消減,或「受害者」的謊言被揭穿,反對派就會立即丟棄,轉而另覓新的替代品。君不見事隔一年多的「爆眼女」,到如今再無下文,至於聲稱遭到警員性暴、性侵的「受害者」,不是銷聲匿跡,就是潛逃國外。

失去價值的「雞蛋」下場如何?「8.31死者」之一的「韓寶生」可謂活生生的例子。當「打死人」謠言被揭破,即是「韓寶生」已經失去利用價值,其結局就是逃到外國,與家人斷絕所有關係,只能慨嘆「自己被當作condom」。

就在此時,傳出有孕婦在警方執法現場跌倒的消息,對反對派而言這是上天給予的禮物。不論任何情況,「推跌大肚婆」這種行徑都被視作是反人性、毫無道德的,情況愈嚴重,效果就愈好。「8.31」有沒有死人已不再重要,反正現在有了替代品,可以重新吸引公眾注意力。至於真相如何根本無關重要,只要先把責任推卸在警方身上,就可以給公眾帶來先入為主的偏見。就算事件最後被人淡忘,他們總是可以找到另一顆「雞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8.31大肚婆跌倒 誰最想見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