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活在平行時空的港大學生會 是真正自私短見者

文/蘆葦

九月初,本應是學生們滿懷期待展開新生活的時候,然而對於入讀香港大學的內地學生來說,本不該發生的插曲著實令人感到不快。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近日涉盜取大學官方拍攝的迎新影片,肆意改動內容,以所謂「平行世界的港大」為藉口,製作成公然鼓吹欺凌及仇恨內地生的版本。

該二次創作短片,將校名中「HongKong」一詞改為拼音「XiangGang」,又肆意貶斥內地學生是「間諜」,針對內地高考尖子成功獲獎學金諷刺,更扭曲港大傳統為「恐嚇、極端民族主義、獨裁、政治宣傳」,並稱「大學向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關門」。

事件引起社會強烈批評,港大校方亦罕有地公開嚴厲回應,明確譴責此等惡行,強調仇恨、欺凌和偏執言論決不能偽裝成「言論自由」,認為片段製作人「欠港大社群一個道歉」。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今日凌晨在FB專頁發布帖文致歉,指「影片的製作目的並沒有意圖攻擊任何人,僅為政治諷刺及模仿(Parody)」,並已將有關視頻下架。惟道歉究竟有幾分誠意存疑,帖文中聲稱「與校方商討後願意致歉」,與此同時,該專頁的個人資料相片亦突然轉成黑色。

而該致歉帖文下,仍有部分煽暴派死撐校園電視「無做錯」,又嘲諷內地生「玻璃心」云云。說來也可笑,許多時候,擺明是赤裸裸的歧視,但卻不准許他人抗議,更反過來責怪被歧視、受冒犯者「玻璃心」。玩笑只有在當事者也覺得好笑時,才能被稱之為玩笑。可惜這個道理,事事政治為先、自私狹隘的人不會懂。

反對仇恨歧視本應是人類文明的核心價值,但對於港大學生會來說,卻已經毫無底線,甚至以此為樂。歸根結底,這班年輕人早已黑暴「上腦」,把明裏暗裏宣傳「港獨」,致力割裂香港與祖國的關係當做校園生活的主旋律。什麼是仇恨歧視?不理會,只要堅持「逢中必反」就對了。

翻查資料,近年來不少歷屆港大學生會成員,都是臭名昭著的「社運常客」,在香港國安法未生效前,多次高調表態甚至以實際行動支持「港獨」。今屆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在參選時就聲稱「『港獨』是最理想的出路」,其政綱亦提出「港人須擺脫『一國兩制』框架,積極探討主權」。而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2016屆學生會會長孫曉嵐、2019屆《學苑》總編輯呂昊峻,均被控暴動罪。

至於去年闖入立法會後宣稱「我哋冇得返轉頭」煽動他人破壞,引起無數「同道中人」自我感動,但在「宣言」後不夠24小時已潛逃台灣,再以政治難民身份赴美風流快活的梁繼平,亦是2013屆《學苑》前總編輯。

奉「港獨」為圭臬的港大學生會,仿佛活在與社會主流民意割裂的平行世界。上月中,港大學生會豪擲18.8萬多元,在《蘋果日報》刊登頭版全版廣告,抹黑香港國安法,號召以生命回報所謂「自由」。該行為未經公開諮詢,屬於暗箱操作,近兩萬港大同學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代表」去支持一批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疑犯,這在學生會的歷史上絕無僅有。果然廣告刊登後就引起內訌,兩名評議會成員為表達不滿,當即宣布辭職。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曾發文批評,港大學生會所刊登的廣告內容,不僅毫無根據,更是井蛙之見,夜郎自大。他還呼籲香港的青年多到內地看看,並請香港大學學生會負責人跳出象牙塔,比較今天的香港和今天的外國社會,比較今天的香港和過去港英統治下的香港。

「井底之蛙」四個字,正描述了港大學生會眾人的狀態。常年圍爐取暖造就了他們狹隘的眼光和自以為是的心性,在「宣揚獨立」、「守護本土」的道路上,不允許出現一點點不和諧的因素,所有外來的人和事物都應該被抵制。猶記得2015年,廣州學生葉璐珊勇敢競選港大學生會,竟遭到多方打探與「起底」。對於她的抵制和謾罵,迅速超出了校園競選的範圍,而這一切僅僅是因為她的身份是「內地人」。

當時,在葉璐珊所在的候選內閣「Smarties」宣布參選後的幾日,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突然製作並播放一段視頻,內容是一位匿名人士聲稱葉璐珊帶有「內地背景」,是前共青團員身份,又曾邀請某政協委員參與晚宴。惟實際情況是,該場晚宴嘉賓近二百人,葉璐珊只是協助組織活動,與那位有「紅色」背景的嘉賓並不相識,更遑論有政治聯繫。

葉璐珊之後曾撰寫公開信,批評校園電視只針對內地候選人作調查,不但調查她過往參與過的活動及組織,更以「起底」方式打探個人出身、家庭、私生活等,嚴重侵犯私穩。眾所周知,「黃絲」青年最看重「私隱」,每逢選舉亦喜愛大批特批「政治審查」。然而對於意見不同者,這些「起底」都成了正當和必要的,似乎他們的基本權益都不配得到尊重。

而在「煽獨」、排外的背後,究竟是什麼助長了港大學生會長期反中亂港的氣焰?這一點,似乎已經成為公開的秘密。西方反華勢力的推波助瀾從來不容小覷,美國非政府組織「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RI)長期在香港煽動造反,暗中扶植並推動反中亂港大學生。去年11月初,當時還是學生會會長候選人的葉芷琳,就夥同時任學生會評議會主席溫銘賢等人,前往德國參加由IRI舉辦的「歐洲民主青年網」(EDYN)活動。

在IRI之後上載的訪問片段中,葉芷琳等一眾「港獨」青年大放厥詞,聲稱「中國政府是我們最大敵人,香港的例子讓西歐國家看到中國侵蝕文明云云」。他們又承認學生會等組織支援前線暴徒,又興奮地指現今暴亂的「戰績」帶動中學生、小學生及長者關注及參與,完全隻字不提暴徒血腥向市民動「私刑」、殺警、擲汽油彈、持真槍、砸商店等殘暴行為。

其實不僅港大學生會如此,本港還有多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亦如是。這些學生會,不但沒有以服務同學為先,反而將校園變為「政治戰場」,鼓吹和製造內地和香港學生的對立。有趣的是,不少大學學生會標榜「民主自治」,但卻實行「必然會員制」,強制全日制本科生入學之時,自動成為學生會會員,必須繳納會費。這其中,相信也有許多初來乍到,不了解情況的內地生,莫名其妙成為了學生會會員,但學生會卻沒有一視同仁地對待他們,反而極盡排擠嘲諷之能事,不斷打壓他們在校園內的生存空間。

恰逢昨日,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新鮮出爐。香港大學雖然仍然為本港第一,但排名卻按年下跌4位至39位。至於北京清華大學就上升3位排名20位,穩穩保持亞洲一哥地位,更是首間擠身前20名的亞洲大學。校園本是潛心學術的園地,一味自私和短視只會污濁學術空氣,最終思想和學識都被整個世界遠遠拋離。港大學生會似乎已經無可救藥,但學生們還有機會跳出泥沼,回歸理性,盡早看清這些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活在平行時空的港大學生會 是真正自私短見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