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攬炒派多選式民調 何來「決定性」?

究竟攬炒派的民調是民意調查還是民意調整?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答應民主黨委託,聲稱9月初會搞「決定性民調」,為民主黨現任立法會議員的去留提供「科學依據」,但由於香港民研的副行政總監鍾劍華已表態傾向攬炒派延任,大批「同路人」質疑民調將會造假。香港民研日前就以類似題目再搞網上民調,疑想及早摸底制訂對策,怎知網民發現這條「留定唔留」的簡單題目,都可以有六個答案供人選擇。香港民研說這樣的設計可以令調查「更客觀」,有網民就質疑這麼多選項只會令任何選項都過不到半,看來到時都是等政黨自己做「政治決定」了。

香港民研別樹一格的調查,真令人覺得活在平行時空,就似他們上周問了六萬多個市民支持還是反對議員延任,在剔除3.6萬個「無效」樣本後,都可以將63%攬炒派支持者反對議員延任的結果,講成不是可信。

選項可全選 何來「決定性」?
網民「李懂媽」前晚在facebook發帖,指收到香港民研一封有檢驗碼的電郵,關於泛民議員去留的問卷調查。稱早前已質疑上周的調查不應該有「不知道/很難說/一半半」這些無聊選項,怎知今次問卷變本加厲,題目繞口地問攬炒派議員應該用什麼方式處理是否繼續出任議員的爭議,但答案竟然有:「全部留任」、「全部離開」、「部分留任部分離開」、「個別議員自行決定」、「不知道/很難說」和「其他」,更荒謬到可以六項全選。「李懂媽」批評,鍾劍華早前以英國脫歐為例,說一個選項不過半數就不算主流民意。又指鍾劍華「博大霧」,因為當時英國政府就脫歐搞投票,只有「留低」和「離開」兩個選項,而香港民研今次搞這麼多選項擺明想無限擴大基數,令任何選項都不過半。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也在fb發文,揶揄民主黨為了延任自己出錢搞民調:「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香港民意研究計劃會邀請其他專家一同進行有關決定去留的民調,初步會找中大學者李立峯。這樣的曠世佳作,民主黨應該找世界上最著名的蓋洛普(Gallup)公司做,錢我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攬炒派多選式民調 何來「決定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