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 全球首例康復港男再染新冠 「群體免疫」或難阻傳播

本港出現全球首宗新冠病毒二次感染個案。33歲男患者從事資訊科技行業,三月份第一次感染後康復,相隔四個月後以為有抗體,無視疫情繼續外遊,他本月經英國到西班牙旅遊,本月15日抵港後再次確診,但今次沒有病徵。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的研究團隊透過基因排序,發現該名病人兩次感染病毒株基因排序明顯不同,通過對比病毒基因庫,發現第一次感染的病毒,與3、4月時美國和英國的病毒株相似,第二次病毒與7、8月英國和瑞士的病毒株相似。病人第二次確診後病毒量較高,非首次感染後體內的病毒繼續釋放所致,屬全球首宗康復後受二次感染個案。

專家指出,康復者抗體可能因時間或因感染的病毒有變異而失去「免疫力」,造成再次感染,甚至傳染他人,反映群體免疫未必能截斷新冠病毒傳播,病毒有可能像其他引起感冒的人類冠狀病毒一樣一直存在,即使有抗體也不一定終身有效。

病人可多次感染令控疫難度增,所以有專家建議,未來巿民或要每年接種一次預防疫苗,醫療系統也要做好如應對「兩次流感」一樣的準備。

目前,雖然香港每日新增確診數字有所回落,然而來源不明個案佔比仍維持在三四成,顯示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是次研究反映康復者有機會再次感染,即將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正好發揮功效,協助找出傳播鏈。

新冠肺炎的防治必須與實施大規模普檢相結合,切斷病毒傳播鏈,令社區「清零」,才能真正收到成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 全球首例康復港男再染新冠 「群體免疫」或難阻傳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