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華盛頓郵報:對抗中國 對美而言將是一場災難

霍伊維爾認為,在美國的反華外交政策上,最令人憂慮的不是美方的過時言論或是對中國威脅的誇大,而是兩黨外交政策團隊推動新冷戰論調的所謂必勝心態,他們自認為中國「可以被征服」。(美聯社)

當地時間11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在為時未晚前,我們需要就如何與中國打交道展開廣泛的、跨黨派的討論》的文章。專欄作家卡特莉娜·范登·霍伊維爾認為,在進一步陷入新一輪冷戰前,美國需要緊急評估走向。面對災難性的氣候變化和全球大流行病,美國需要的是更多的國際合作。一味對抗、打壓中國並阻礙中美間的交流,將是一場災難。

據海外網報道,這篇文章開篇指出,近一段時間,美國政府頻頻攻擊中國,發表好戰且帶有冷戰思維的言論,包括打壓中國企業、試圖與中國經濟「脫鉤」、將疫情責任「甩鍋」給中國等等。美國大選的兩黨候選人也頻頻在指責對方時帶上中國。在霍伊維爾看來,美方不合時宜且誇大其詞的言論都令人擔憂。

「中美關係在發展中出現一些緊張不可避免,因為中國正在快速發展,而長期佔據主導地位的美國認為其正遭受經濟衰退和過度擴張的制約。」霍伊維爾提到,中國目前在國內外都彰顯了日益增長的實力和信心。與此同時,美國在國外陷入無休止的衝突、承受着國際防務承諾和基礎設施老化的壓力,且國家能力也在削弱。不過霍伊維爾認為,在美國的反華外交政策上,最令人憂慮的不是美方的過時言論或是對中國威脅的誇大,而是兩黨外交政策團隊推動新冷戰論調的所謂必勝心態。他們自認為中國「可以被征服」,但事實上這是一種錯誤的假設。

「美國政客作出的假設是美國盟友樂於跟隨美國領導,但這嚴重低估了中國與全球各國存在的經濟聯繫。在進一步陷入國內外的新一輪冷戰前,美國需要緊急評估它的走向。」霍伊維爾解釋道,美國安全首先面臨的最大威脅是災難性的氣候變化,而只有與中國合作,才能有意義地解決這個問題。同樣,如果從全局來考慮全球大流行病,就會發現這場災難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和保持警惕。

「對美國來說,展開廣泛的討論以探索與中國的合理接觸,並找到新冷戰思維的替代方案至關重要」,文章特別提到,中國並沒有試圖將其模式強加給世界,也並沒有建立軍事聯盟。中國的模式吸引人不是因為意識形態,而是因為成功地使本國人民脫貧。

作者最後指出,美國軍方及其工業聯盟已在制定戰略,借擴充軍備對抗中國。美國政府對中國科技公司進行了打擊,削減中國在美投資,甚至切斷了中國學生和學者在美國學習的通道。但這一切不是成功的秘訣,而是一場災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華盛頓郵報:對抗中國 對美而言將是一場災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