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特朗普跟誰學會售賣「芒果乾」?

美國大選在即,特朗普狂打「中國牌」,近期更升級攻擊抹黑中國及美國民主黨對手拜登的手段。當地時間11日,特朗普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保守派電台主持人休·休伊特採訪時,指責拜登對中國過於軟弱。他又危言聳聽聲稱:「如果這次選舉我輸了,中國將擁有美國,你們將不得不學習講中文。」特朗普此番「抹紅」競選對手、販售「亡國感」的套路你是否感覺似曾相識?

今年年初,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落幕。民進黨蔡英文放大香港修例風波負面效應,炒作「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偽命題;又偷換混淆「一國兩制」和「九二共識」概念,在島內挑高仇中抗中情緒,發酵「主權」被併吞的所謂「芒果乾」(「亡國感」的諧音);不斷抹紅國民黨對手韓國瑜為「中共代理人」,販售「韓贏台亡」等恐懼感,最終以政治民粹擊敗經濟民粹,成功翻盤贏得連任。

這種靠販售「芒果乾」、戴紅帽、抹紅對手的選舉招數,低成本高收益,在高度政治化、兩極化的台灣社會十分管用。特朗普團隊顯然深得啟發,今年4月,特朗普通過競選廣吿,將對手拜登稱為「北京拜登」,抨擊其「替中國站台」。5月初,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貼出一張圖片,諷刺若拜登當選,美國白宮插上的不是美國星條旗,而是中國五星旗。貼文則是:「拜登選擇中國優先,美國最後,但總統特朗普總是推動美國優先。」

過去三十年來,渲染「中國威脅論」是美國大選中反覆上演的戲碼,今年在特朗普的操作下尤甚於往年,但出現「中國將擁有美國」「美國人不得不學習講中文」此類危言聳聽的「芒果乾」言論卻似是首次。「亡國感」的言論不知會讓號稱全球唯一超級強國,擁有宇宙無敵的軍事、美元、科技霸權的美國人民情何以堪?不知4年前以「讓美國再次偉大」為競選口號的特朗普如何向支持他的選民交代?「芒果乾」若真能助特朗路當選,那麼豈不是代表美國霸權的黃昏日落?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去年將香港議題當作「免費提款機」,騙取更多選票;今年來特朗普應對國內疫情和反種族歧視動亂不力,導致民調落後,在距離選舉不到3個月時間內,不排除特朗普依葫蘆畫瓢,繼續連環操作「香港牌」,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特區再度展開更凌厲極限施壓行動,以挽救選情危機。

特朗普在美國靠販售「芒果乾」未必有用。不過,那些對西方和台灣民進黨當局抱有不切實際幻想的港人必須清醒,美台政客所謂對香港的「關心」廉價又虛偽,口惠而實不至,香港議題用完即棄,就如同蔡英文勝選后迫不及待要「切割香港」,甚至香港國安法通過後,威脅要犧牲港人利益停用《港澳條例》。以特朗普不顧原則只求利益最大化的商人性格來說,香港也不過是他追求個人政治私利、實現美國遏制中國的一個籌碼罷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特朗普跟誰學會售賣「芒果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