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澳法律界:大灣區法律服務獲強大推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通過決定,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港澳法律界人士對此給予高度評價,表示相關決定有助香港和內地法律界在大灣區內開拓市場,促進港澳與內地法律界優勢互補,推動區內法律服務業長遠發展。

香港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律師葉俊遠表示,取得內地執業資格是香港法律界的長久期待。以前香港律師在內地工作的機會很少,決定通過後,香港律師可以給更多內地企業提供金融融資、合同草擬、銀行借貸等服務,也能更便利地為在內地置業的香港居民打理資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該決定對國家全面依法治國及在「一國兩制」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服務圈有強大的推動力,既能讓港澳律師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又能為大灣區積極引進港澳優質法律服務人才,推動區內法律人才資源共享。她將積極與業界搭建合作平台,促進深化粵港澳合伙聯營律師所試點,增進兩地律師互相了解,推動三地行業規則對接。

陳曼琪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助港澳律師全面融入國家大發展。(資料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介紹,香港律師有豐富的國際經驗,不少從業者擁有英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從業資格,獲得內地執業資格有助於進一步增加香港律師的國際競爭力,為香港法律界培養復合型人才。

他強調,這一項安排有利於香港律師更加深刻地了解內地深化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變化,特別是法制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進一步為香港與內地在法律服務領域的交流創造條件,從而有力地推動香港與內地法律服務業的發展。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傅健慈說,決定為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法律方面合作清除障礙,將推動香港與內地部分城市的法律界人才更好地溝通、交流、合作。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副理事長葉桂平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涉及兩個法律體系及三個法域,此次決定力圖在制度銜接上消除合作障礙,對於推動粵港澳三地在法律層面實現合理對接和軟聯通是一大突破。

葉桂平說,該決定一方面能夠促進澳門職業資格法律制度的完善,另一方面,使澳門法律業界人士尤其是青年能夠更便利地在大灣區提供法律服務,推動區域內法律服務協同發展,共同構建良好法律保障,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直接參與並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表示,粵港澳三地分屬不同法律體系,加之經濟結構外向型特點突出,各領域合作產生的爭議糾紛非常復雜,在大灣區中的跨境合作項目需要不同法域、不同業務領域的律師共同參與,互惠互利、合作共贏。

施家倫說,有關決定也給予港澳法律界人士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多的發展機會,使港澳法律界更好地發揮自身的獨特作用,參與到國家法制建設中。期望各法律協會加強相關執業方面的培訓,做好備考准備,支持澳門法律業界赴內地執業。

(來源:新華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澳法律界:大灣區法律服務獲強大推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