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美國人口誤引發台灣藍綠大戰

文/洪漆工
訪台的美國衞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前日見蔡英文時因口誤把「President Tsai」講成「President Xi」,這原本是小事一樁,當事人也自承無心失誤。不料藍綠陣營皆放大解讀,引發一波口水大戰,加上網軍刻意炒作,網路上頓時血肉橫飛。這場突來「血案」,不過是高度政治化的台島又一出狗血劇罷了。

首先是國民黨見獵心喜,第一時間提出「嚴正抗議」,表示非常錯愕,無法認同,並呼籲「總統府」應嚴正向美方抗議。但遭府方發言人回應斥責「在野黨及部分人士操作無意義的事,反而貽笑大方」。隨後綠營人士罵聲隆隆,上綱上線,甚至扣上紅帽子。有說「可以理解極少部分政治立場不同人的心情,但這種雞鳴狗盜的帶風向,只凸顯當事人的淺薄與無知」;有說「國民黨這種『「超譯』行為是試圖破壞『外交』活動的議題」、「證明國民黨內建『習以為常』電子字典」;有「張牙無爪」之稱的年代資深主播張雅琴在節目中狂酸國民黨:「你要去指控一個美國人唸錯英文嗎?你夠屌!我都不敢。」

不過,好戲還在後頭。護主心切的1450(綠營網軍)不待指揮即開始各種帶風向、自由創作的洗版,將刀揮向要求阿扎爾道歉的藍營政治人物及將短視頻上網的「有心人士」。有網紅文化人、英文新聞主播及大學教授紛紛硬是以「Presidency」(總統職位)為阿扎爾的口誤開脱,指責將之解讀為「President Xi」的人是「不懂外交禮節」,指自己「百分之一萬相信阿札爾說的是Persidency」。這種指鹿為馬式的硬拗洗地,實在貽笑大方。

阿扎爾訪台,不過是特朗普在選前刺激中國大陸的一個挑釁行為,卻被民進黨當局極力渲染為「台美關係最好時刻」,綠營自然不甘被國民黨帶風向破壞與山姆大叔的關係,於是全營出動,砲火全開。只不過,口誤事件也弱化了雙方簽署所謂合作備忘錄的「重大成果」,同時也讓阿扎爾未承諾第一時間給台美國疫苗可能引發的輿論震撼彈煙消雲散,這或是蔡政府的「意外收穫」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美國人口誤引發台灣藍綠大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