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大公報:人大決定息紛止爭 關愛香港聚焦抗疫

港媒社評今日(12日)重點關注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一年的決定。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有關議案獲全票通過,為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一年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也體現出中央冀望香港盡快走出政治內耗、重新聚焦民生的良苦用心。以下是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大公報》:人大決定息紛止爭 關愛香港聚焦抗疫

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立法會一年「空窗期」的問題迎刃而解,有利全社會走出政治爭拗的泥潭,聚精會神於抗疫及恢復經濟,讓社會早日重回正軌。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始終將港人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今次決定中再次得到充分體現。

《文匯報》:人大決定不可挑戰 反對派須改弦易轍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為解決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後的空缺安排提供不可挑戰的憲制法律基礎,消除了影響立法會正常運作和本港社會穩定發展的不明朗因素,為特區政府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和選舉公平公正的決定保駕護航,再次彰顯中央對香港毫無保留的關愛支持。反對派議員應體會、珍惜中央的良苦用心,摒棄對抗心態,深刻反省,改弦易轍,做對國對港盡職盡責的忠誠反對派,與特區政府和全社會攜手努力,戰勝疫情,恢復經濟改善民生。這才是符合政治倫理和民心民意的明智抉擇。

《星島日報》:中央以穩為先 泛民進退兩難

人大常委會昨天決定本屆立法會延長任期不少於一年,由於全部議員續任,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四名泛民議員也可留低。中央今次以最簡單直接也最少爭議的方法,妥善處理了押後選舉引起的「真空期」問題,首要考慮的,是保持香港社會穩定,希望立法會與政府運作重回正軌,聚焦於對抗疫情、改善民生。由於立法會未來一年如常工作,預料可平穩過渡,但對反對派議員而言,應否跟大隊續任,卻是個大難題,內部仍爭論不已,可說進退維谷。

《明報》:原班人馬延任補真空 立會多做實事勿蹉跎

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現屆立法會議員全數延任,直到下屆立法會依法產生為止。立法會不能長期停擺,由現屆議員原班人馬延任填補「真空期」,避免節外生枝,理論上是政治震盪最小的處理方案,至於實際發展,還要看泛民取態。現屆立法會積壓了大量工作未有完成,疫下香港更有大量民生經濟事務需要處理,各方應以大局為重,善用未來一年時間,在立法會多做實事,繼續任由議會空轉,蹉跎歲月,對香港有害無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大公報:人大決定息紛止爭 關愛香港聚焦抗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