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港人防疫抗疫的「三大法寶」

文/大散關

港人要有效防疫抗疫,有三大法寶。一是尊重科學,二是拒絕訛傳,三是充分配合。

第一,我們要尊重科學。政客販賣反中抗中仇中,無所不用其極。利用泛黃派不明內地真相的盲目恐共心理和欠缺科普知識,宣傳反科學的一套歪理。眼前最關鍵的挑戰,是抗疫防疫,因為有高度傳染性,就針對此特點硬核對付,方法其實很簡單。我們要盡快找出病源和病人,才可救治病人,保護沒病。這就是:盡快全面檢測,找出病毒源頭,切斷傳播鏈條,應檢盡檢,願檢快檢,有病即治,輕病重病分隔,輕徵送方艙,重徵入醫院。就這麽簡單。如全城都能及時做核酸檢測,很快就能夠排查出誰有事誰沒事,那就不用14天隔離,平日只要常戴口罩,注意衞生,經常消毒,減少集聚,保持社交距離,設置手機健康碼認證,有效控制出入小區的人流,憑出示健康碼保證市面流動的人口基本上都沒病,那就把新冠病毒控制住了。就等有效疫苗面世。這是中國的成功經驗,所以經濟活動迅速恢復,V型反彈。凡是近半年到過內地的人都親身體驗到。為什麽澳門這麽成功?不就是這幾板斧,沒那麽困難,只要尊重科學。

第二,我們要拒絕訛傳。美國就是因為特朗普政治掛帥,以反中抗中仇中為藉口,愚弄人民,企圖藉此勝選連任,出於政客的私心,凡事都泛政治化。美國的抗疫方式,因此言論奇怪,行動變形。特朗普團隊,凡是中國的都反對,造成十幾萬人死亡,而且疫情還在蔓延中。中國人戴口罩,所以他反對戴口罩。中國人封城,在特朗普眼中,那是沒有自由,是極權;中國人有健康碼才可出行,要全民快速測試,在特朗普眼中,那是侵犯私隱,是專制;中國人有5G,在特朗普眼中,5G的基站是播毒的源頭;中國人要限聚隔離,特朗普偏要對著幹,大會照開,經濟重啟。他甚至曾號召打消毒針,喝消毒液。這和120年前清朝的義和團吹噓可以刀槍不入,有何分別?簡直愚昧透頂,反中抗中仇中上腦,沒救。我們一方面要相信科學,另一方面就是要破除迷信。最荒謬的謊言,是把傳染病説成是妖魔的化身,你聽話,巫婆就消失,像以前大人哄小孩。香港泛黃政客和泛黃醫護的醜惡嘴臉,就是迷信和謊言制造機,在整個疫情中暴露無遺。互聯網的應用,要求我們讓渡部分個人的自由和私隱。遵守限聚令,放棄暫時的個人自由,為了全城的長期自由。做全民測試,放棄部分的個人私隱,為了全城的長期安全。泛黃政客為了爭取選民的選票,泛黃醫護為了病人的來源,最終都是為了鈔票,為了生意。他們抗拒內地醫護人員來港馳援,反對盡快大量檢測,有他們惡毒的思維方式和愚民說辭,最終離不開自私自利的算計。

第三,我們要充分配合。全力支持內地醫護人員的基本點,是充分配合他們的工作,盡快做到大量測試快速驗證,大家心安。盡快做到輕症的住方艙,重病的住醫院。盡快做到手機設健康碼,讓大家出行時放心。這樣做,何須14日隔離?更不用封城限聚限堂食,甚至限足以至宵禁。平日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註意個人衞生,減少集聚,保持社交距離。內地醫護人員是來幫助我們盡快解決問題,恢復經濟民生。我們不充分配合,人家怎樣幫忙?平心而論,特區政府從善如流,成績差強人意,表現已很不容易。點讚。大家努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港人防疫抗疫的「三大法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