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譚耀宗:感謝人大常委會迅速對特區政府請求作出回應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見傳媒。(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參會人員今晚(11日)返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此次會議有兩項跟香港有關的議題,第一是特區政府提出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請求中央政府協助解決立法會一年「真空期」的問題;二是容許執業滿5年的港澳律師,通過考試後,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城市,從事一定範圍的內地法律事務工作,試行期限3年。

譚耀宗表示,人大常委會做出決定並且公布,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開始工作為止,並且澄清第七屆立法會任期依然是四年。至於被裁定取消參選資格的民主派議員履行職務的問題,將由特區政府處理。

譚耀宗還表示,人大常委會因應特區政府提出的要求反應迅速,令香港可以集中精力在抗疫工作。此外,譚耀宗感謝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的支持,並希望通過此次延後,香港社會各界可以齊心協力,為打贏抗疫戰役,盡快恢復經濟及改善民生,社會各界可以協力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指根據國家憲法,人大有權設定香港特區的制度。(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根據國家憲法,人大有權設定香港特區的制度,因此可以用決定的方式處理香港立法機關空缺期的問題,她又表示決定指現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不少於一年,好處在於有需要時可以延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能夠在大灣區執業的消息是全港法律界朋友的福音。(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則補充,香港法律工作者能夠在大灣區執業的消息是全港法律工作者的福音,更給青年法律人才更廣闊的的發展平台,亦提升香港專業人才的競爭力。其他界別人士亦希望試行成功後,相關執業安排能拓寬至更多界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譚耀宗:感謝人大常委會迅速對特區政府請求作出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