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有理有利有節 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 全部延任一年

文/關品方

4名被DQ參選資格的退任議員,因為人大決定立法會繼續運作,可以留低,敗部復活。這是中央經過縝密思考之後的決定。表面看是軟招,其實綿里藏針,硬朗得很。

第一,給機會讓反對勢力改過自新或繼續犯錯,如再不收斂,請好自為之,反正國安法已立,鍘刀在他們的頭上,一有差池被捉到痛腳,那就「點只DQ咁簡單」。第二,延遲選舉,已起到排拒激進的參選人於立法會外的作用,讓戴耀廷鼓吹的35+的夢囈無法實現,非法初選變成竹籃子打水一場空,就看傳統泛民懂不懂及時調整立場,重新整合,甚至重拾「民主回歸」的口號,旗幟鮮明反對「港獨」,爭取和理非和不自覺的騎牆派回到中間的政治光譜,為下屆選舉準備選民基礎。第三,同理,傳統建制派也應利用未來一年重整隊伍,真正團結起來,成為愛國護港建設派。還有就是第四,中美之間抗衡,在過去一段時間有越演越烈的傾向,香港成為磨心,為免火上加油,還香港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一切依法辦事,沒必要節外生枝。

故此,後發先至,謀定後動,讓敵對勢力先犯錯,才在適當時機出手反制;道理在自己一邊,形勢有利於自己,自己調節好步伐。三位一體,就是所謂「有理有利有節」。港人凡略為關注內地良政善治技巧的,大概都知道這六字真言,聽說來自統戰高手周恩來總理。

取消換屆立法會選舉,是為了防疫抗疫,避免大規模集聚引來交叉感染。如疫情失控,將引致經濟衰退和失業大增,影響民生。這是基本出發點。近日確診感染的人數已逐步受控,證明是睿智的決定。國安法今已實施,我們應從國家安全這個高度,理解未來一年立法會的工作重點。寄語立法會主席和全體延任的議員們,要好好把握這段黃金時間。抗疫防疫和經濟民生的工作,十分重要和迫切。立法會通過民主選舉產生固好,但23年來,逐漸有凡事皆泛政治化和作風有流氓化的傾向,破壞性益顯,民粹主義抬頭,為了選票,為了勝選,反對派嘩眾取寵,總之凡事反對政府,罵罵咧咧,肢體衝突,醜態百出。「一國兩制」帶來的自由,原是好事,被濫用後變成壞事,缺規欠矩,行為無底線,言論不設防,遂被內外反對勢力利用,成為破壞「一國兩制」的方便漏洞。立香港國安法的目的,除為了堵塞漏洞外,還要煞住立法會惡質化的傾向。一切應以國家安全為考慮問題的最高原則。明乎此,未來一年立法會的工作重點,就有了根本性的依據。奉勸泛黃議員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

當前特區政府的首要任務有二。一是維護公共衞生的安全,抗疫防疫不能鬆懈,政府不能夠罔顧市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二是要確保經濟活動的安全運作,保就業,抗通脹,抑物價,守住金融,守住港匯,發展創新科技,恢復和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互動(互認健康碼,民生融合內地)。基本法訂明,香港的制度是行政主導,立法和行政之間不應老是對抗,這不符合港人的根本利益。過去一段時期,立法隱隱然有凌駕在行政之上的惡劣趨勢,妨礙政府施政。攬炒派甚至喊出否決預算案以癱瘓政府的荒謬口號。如何確保行政主導?那就要擺正立法和行政之間的配合關係,而不是繼續被反對勢力通過各種越軌行為和說詞包裝,達到抗衡行政主導,干擾政府良政善治的圖謀。公正立法為民謀建設,才是最高尚的立法原則。

所以,未來一年的立法會應如何運作?考慮問題的重點,離不開維護國家安全。綱舉自可目張。這個延長一年的第六屆立法會,其運作應聚焦在最重要的範疇。議案主要應是有關抗疫防疫、財政撥款、經濟民生,聽取和辯論特首施政報告等有關事宜,審議和決定政府提出的各項政策措施。立法工作的處理程式、議題議程和議案的設定,一仍舊貫,基本上仍由內會決定(等同常務委員會),界定哪些是緊急的,政府正常運作必不可少的;哪些是可暫時擱置,不予處理的。

期待未來一年的立法會,運作起來令港人感受到耳目一新,為第七屆立法會(有可能會縮短為只有三年)的選舉創造較好的條件和氛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有理有利有節 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 全部延任一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