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起底:美國抗疫的錢都去哪了?

美國衞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於9日下午搭乘專機抵達台北。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就有關情況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作為美國負責衞生事務的部長級官員,阿扎此次打着「防疫合作」的旗號赴台,意圖為其真實目的打掩護。但諷刺的是,美國作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防控舉措節節潰敗。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9日,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505萬例,死亡病例超過16萬例。

不在乎疫情 頻繁訪問大選搖擺州遭抨擊

據央視新聞報道,奧巴馬時期官員曾這樣評價:阿扎的出行地點似乎優先考慮的是政治因素,而不是疫情嚴重程度

△Politico報道截圖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自4月下旬以來,阿扎11次出行中,9次前往特朗普欲贏得2020年大選的「關鍵戰場」,包括佛羅里達州、佐治亞州、密歇根州、緬因州、北卡羅來納州、賓夕法尼亞州和威斯康星州。另外兩次行程也與政治有關,一次是前往紐約州布法羅市,該市是一名白宮高級助理的家鄉,這位高級助理應特朗普的要求剛剛加入美國國務院。另一次是前往波士頓,為另一個競選「戰場」——新罕布殊爾州的媒體宣傳做準備。

△亞歷克斯·阿扎 圖片來源:Politico

5月22日,阿扎在佛羅里達州之行中談到:「如今,我們這裏的檢測能力大幅提高,這要感謝總統創建了史無前例的檢測系統。」而實際情況是,從疫情之初到現在,特朗普政府的新冠病毒檢測一直飽受詬病。

Politico報道指出,阿扎頻繁地訪問總統大選搖擺州及對特朗普的一貫推崇,讓現任和前任美國衞生與公眾服務部官員感到奇怪,因為眼下疫情嚴重,需要他領導的美國衞生與公眾服務部全力抗疫。

疫情初期,因抗疫不力阿扎在白宮的地位一度岌岌可危,甚至傳出白宮考慮撤換美國衞生與公眾服務部(HHS)部長阿扎的消息,白宮疫情應對小組的組長也由阿扎替換成了美國副總統彭斯。

一位HHS高級官員表示:「自從被解除白宮疫情應對小組組長一職後,他就一直在尋找自己的角色定位。阿扎前往大選關鍵州、接受當地媒體採訪不遺餘力地宣傳特朗普,反映出他希望通過這些行動打通自己的政治生涯通道。」

美國前衞生與公眾服務部部長高級顧問萊斯利·達赫表示:「我們在任職期間,從沒有因為這些政治因素出行訪問。」

在奧巴馬政府時期負責管理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的安迪·斯拉維特表示:「我希望看到疫情工作組的成員盡職盡責地應對這場危機,如果他們需要出訪,應該去疫情嚴重的亞利桑那州、得克薩斯州和佛羅里達州,而不是賓夕法尼亞州和威斯康星州。」

拜登競選團隊發言人邁克爾·格溫對此表示,特朗普政府將政治議題優先於公共衞生議題。在全美範圍內新冠肺炎病例不斷激增的情況下,阿扎部長還在用納稅人的錢開展競選活動,這種做法非常可恥。

在製藥業深耕多年 謀取利益為政治鋪路

阿扎置民眾利益於不顧,此前也有先例。

2月26日,阿扎在美國眾議院聽證會上稱,「我們希望確保每個人都買得起疫苗,但價格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此話激起了美國網民的憤怒,一位網民憤怒地寫道:「好啊,有錢人用疫苗,我們工薪階層就靠祈禱」。

在阿扎加入特朗普政府前,他曾在美國醫藥企業禮來(Eli Lilly)公司就職數年,在其任職期間,多種藥品價格大幅提高。

據彭博社報道,在過去10年中,三大胰島素製造商均大幅提高了藥品價格。從2010年到2015年,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生產的胰島素Levemir的價格上漲了16%,賽諾菲(Sanofi)生產的胰島素Lantus價格上漲了168%,而禮來公司(Eli Lilly)生產的胰島素Humulin R U-500的價格上漲了325%。

談及藥品定價問題,阿扎稱:「蓬勃發展以及有利可圖的製藥行業不是要解決的問題。」他還反對藥品價格管制,稱這樣會抑制企業創新。

△美國醫藥企業禮來公司 圖片來源:美聯社

參議員伯尼·桑德斯曾堅決反對提名阿扎為美國衞生與公共服務部長,他表示:「我們需要一名願意與製藥業貪婪作鬥爭、降低處方葯價格的衞生部長,而不是從中牟利的人。」

美國新聞網站「點名」(Rollcall)報道指出,自2000年以來,阿扎花費了10.5萬美元進行政治捐款。2016年他向特朗普競選團隊捐了5400美元。

此外,2016年禮來公司的政治行動委員會(PAC)向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數百名候選人提供了近130萬美元政治捐款。禮來公司每年還斥資數百萬美元游說美國國會,在審議一系列問題如藥品定價和醫療報銷時希望採納自己的建議。報告顯示,這家製藥商僅在2016年就花費了1280萬美元。

Politico此前報道指出,阿扎能成為美國衞生部長,與一些政府官員的支持不無關聯,包括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時任白宮國內政策委員會主任的安德魯·布倫貝里(Andrew Bremberg)等官員。阿扎曾在布殊政府期間與安德魯·布倫貝里共事,而阿扎與彭斯的關係可以追溯到他在印第安納州的禮來公司工作的日子,那時彭斯正是印第安納州州長。

彭斯的長期政治捐助者鮑勃·格蘭德曾對媒體表示,「我知道彭斯對阿扎的評價很高,而且我們印第安納州的很多人都這麼認為。阿扎一直是彭斯的長期支持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起底:美國抗疫的錢都去哪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