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內地7月CPI同比漲幅創三個月高位

CPI漲幅走勢圖。(國家統計局)

受南方洪澇災害和局部疫情反彈等偶發性因素影響,中國7月豬肉和鮮菜等食品價格漲幅擴大。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7%,創三個月高位;不過當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

統計局並公布,7月CPI中的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3.2%,非食品價格同比持平。CPI環比上升0.6%,其中豬肉價格上漲10.3%,漲幅比上月擴大6.7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上漲6.3%,漲幅擴大3.5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指出,核心CPI漲幅在明顯回落,反映出當前真實需求還是偏弱的,未來隨着季節因素導致的食品價格波動減弱,預計8月份特別是三季度之後CPI仍會回落。

「8月之後,伴隨上年同期豬肉價格開始大幅跳漲,價格基數迅速走高,加之今年需求不足導致新漲價因素進一步弱化,CPI同比將出現一個較快下行過程,年底有可能向同比零漲幅收斂。」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爲。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袁達表示,下半年翹尾因素將明顯減弱,預計CPI漲幅與上半年相比將會趨緩,全年呈現「前高後低」走勢,預期調控目標有望較好完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內地7月CPI同比漲幅創三個月高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