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特朗普台海玩火  蔡英文勿與狼共舞

美國衞生部長阿扎(Alex Azar)昨抵台灣,今天展開正式訪問。這是特朗普政府繼強行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蠻橫封殺TikTok等中國科技企業、無理制裁11名中央涉港官員及特區官員後,對中國大陸實施的又一次挑釁行動,把政治擦邊球投向台海,讓惡化中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轉移國內疫情嚴重失控、經濟衰退及種族歧視動亂焦點,更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選情,不斷狂打「中國牌」,把一切問題歸罪中國,對中國展開一連串極限打壓。繼「外交牌」、「香港牌」、「科技牌」之後,再變本加厲打出「台灣牌」,借着1979年以來所謂「級別最高」的內閣官員訪台,以及擬逐級加碼對台軍售,企圖營造出美台關係高歌猛進的幻象,甚至製造可能升級與台灣建立特殊關係的傳聞,刺激北京進一步深化與華盛頓的外交戰。

面對美國無底線的挑釁,中國大陸始終保持冷靜克制,以免墜入為特朗普助選的圈套。但在台灣,民進黨當局大肆吹噓此次阿扎訪台是「美台關係升溫」又一體現,蔡英文今天更透過臉書高調直播會見阿扎一行。有親綠媒體評論認為「就台灣朝野而言,實不必限制自己對台美關係未來發展的想像,畢竟國民黨執政時以為絕不可能發生的事,過去近4年來都發生了,可見過於保守和退卻,並不符台灣利益」。更有一些民眾恨不得中美打一場戰爭,好讓台灣火中取栗,成為美國的保護地。這些想法非常幼稚和危險。

過去四年,民進黨當局以「反中抗中」強硬姿態挑戰兩岸關係。為了「聯美制中」,主動將台灣綁上美國的戰車,在中美博弈中甘當美國的馬前卒,大大加劇了台海緊張局勢。然而,在特朗普眼中,「台灣牌」不過是成本低、效益高的一張「反中牌」,精心算計之下既能刺激大陸神經,又能賺取台灣巨額軍購開支(蔡英文上任4年對美軍購總金額已逾新台幣4千億)。台灣除了得到一些虛名和象徵性的意義,付出的代價卻常常被刻意忽略,包括兩岸關係緊張造成的經濟代價和政治風險。

隨著11月美國大選投票日越來越近,預料特朗普對中國的挑釁動作將越來越粗暴,甚至不排除在台海製造局部摩擦,把台灣作為戰爭代理人推上烽火線,美國坐收漁利。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最近警告,「中美兩國確實有可能發生武裝衝突,南海的一場小摩擦可能將周邊國家捲入,台灣問題所引發的衝突,更有可能升級成為一場對全球人類造成災難的大戰」。台灣是中國不可妥協的核心利益,美國一旦踩破紅線,大陸絕不會坐視不理,而台灣將付出不能承受之代價。

面對未來幾個月難以預料的險峻局勢,兩岸當局的戰略定力尤為重要。尤其是處在中美對峙暴風眼中危如累卵的台灣,全面執政的民進黨當局是繼續押寶特朗普,與狼共舞,成為美國逼戰中國大陸的棋子;還是以兩岸一衣帶水淵源與同胞利益為首要考量,真正做到蔡英文所言的「審時度勢,沉着應對,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值得拭目以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特朗普台海玩火  蔡英文勿與狼共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