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貨機起飛偏航險撞大帽山 空管指令急爬升避一劫

香港國際機場一宗驚險事件近日曝光。今年4月1日,1架由香港國際機場出發前往台灣桃園機場的貨機,在起飛後不久,突然向左邊偏離航道,險撞向北面的大帽山。所幸航空交通管制中心及時發現,管制員指令貨機立即爬升及右轉,最終避過一劫,而貨機在轉右時,已飛至大欖涌水塘上空。

涉事飛機為1架聯邦快遞FedEx的波音777F型貨機,注冊編號為N884FD。當時該貨機執飛FX14航班,由香港前往台北。翻查當時貨機與航空交通管制中心的對話、及航班追蹤網站的資料得知,當日本港時間下午4時43分,FX14航班從香港國際機場南跑道(07R跑道)起飛,當貨機離陸後,香港機場的離場席人員指令FX14爬升至25000呎高度,但從雷達顯示,原本要直飛的貨機,突然偏左,飛越北跑道的航線之餘,再繼續往左飛行。

此時,離場席人員留意到貨機偏離航道,立即發出提示「terrain ahead」(前方近地警告),加快爬升至4300呎,及往航點PORPA飛行(即原本的路線)。當時貨機高度為2900呎,而貨機正在指向的大帽山,最高峰為957米,即3,140呎,有撞山的危險。離場席人員發出兩次同樣的警告,其間機師疑聽不清楚,曾詢問需爬升高度,離場席人員再次指出須立即急升至4300呎及警告前方接近地形,及向右轉航向至120度。而FX14貨機到達4300呎時,已經身處屯門小欖上空;而當FX14成功向右轉時,其身處位置已是大欖涌水塘一帶的山脈上空,飛行高度為4900呎。

離場席人員詢問機師,指為何貨機沒有依照「標準離場程序」(SID)飛行,反而偏向左邊航向。而機師則回應道:「Incorrect switch」(按扭錯誤)。而離場席收到回答後,繼續指令貨機依程序航向飛行及爬升到25000呎,隨後交予雷達席人員繼續指揮航班。貨機最終在桃園機場安全降落。

事發時,貨機的飛行速度大約為200餘節(大約370多公里每小時),假如機師不理會繼續直飛,不出1分鐘就有機會撼向山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貨機起飛偏航險撞大帽山 空管指令急爬升避一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