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政客們要習慣國家資源香港共享

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

文/葉建明

第三波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反對派政客以及一些無知的跟隨者再度令香港蒙羞。

此波疫情來勢洶洶,各種受感染群組紛紛出現,而且每天有數十人是源頭不明的感染者,疫情呈現全港擴散蔓延態勢。順應香港民意,提升防疫抗疫能力,特區政府向中央求助。為此,國家衞健委組建了「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先遣隊已赴港投入工作。

然而,面對中央政府對香港同胞生命健康的愛護和抗擊疫情的有力支持,香港反對派政客又開始作妖,自稱「香港自己搞得掂」,以「語言論」、「證書論」,「人手足夠論」,以及各種「抗議」、「譴責」等手段,阻礙內地的抗疫支援,令人心寒,凸顯其對港人沒有良善之心,已經明顯站在港人利益對立面了。反對派政客凡事與國家對着干,妖魔化國家的一切,是他們的政治常態。但市民需知,依靠這些政客,香港當下面對的公共衞生問題「搞得掂」嗎?

第三波疫情之初,當包括專家在內的越來越多人呼籲,香港病毒檢測需要應檢盡檢,盡快找出隱形傳染者,並加強對廣泛接觸人群的職業如超市、的士司機、老人院等檢測時,香港日檢測量不到一萬,完全達不到要求。正是因為有了「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香港檢測能力大幅提升,日檢測量達到十幾二十萬,增加十多倍。而且,有了內地的支援,特區政府有底氣宣布,只要自願,港人可以實現全民檢測。

政客們「自己搞不掂」的還有呢。疫情初期,有傳香港要「全面封關」。謠言一出,香港市民慌了,超市食品搶購一空,甚至連廁紙都搶光。在港府辟謠,中聯辦當時新上任的主任駱惠寧在香港視察供港物品企業後,這種搶購潮才消失。

據悉,今年上半年,中央政府採取系列措施確保輸港農副產品和防疫物資供應。內地向香港出口口罩、防護服、呼吸機、體溫計、檢測試劑和護目鏡等六大類防疫物資共計約36.6億港元,同比增長1.3倍。全國三分之一的省市自治區向香港提供果菜蛋奶肉。僅深圳海關轄區今年以來已累計驗放供港食品超37萬噸,貨值超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左右。這些靠反對派政客「搞得掂」嗎?

即便是高調一時的「黃色經濟圈」,政客們也「搞不掂」。其黃色餐飲從裝飾材料,電力、供水,到米面蔬菜、各種調料,哪一項離得開內地?因此黃色經濟圈失敗也是必然的。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臉書上就一張反對派政客作秀的照片進行評論。幾名反對派人士舉着紙牌:「不需要中國支援隊,香港自己搞得掂」。梁振英極具幽默,而又意味深長地寫着:「譚凱邦,范國威等人是不是在反對東江水供港?」真可謂一針見血。

香港與國家是一體的,「一國兩制」不僅不妨礙、相反更有助於香港融入國家,利用國家豐富的資源發展香港經濟社會,解決香港的短板。政客排斥國家是毫無意義的,而且國家資源香港共享將成為常態,政客們要習慣。

目前國家正在編制「十四五」規劃。因應國際大環境,國家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中央統籌國內國際發展大勢,做出的重大科學判斷和重要戰略選擇,相信會寫入「十四五」規劃中。香港如果能加入這個「雙循環」,意味着香港經濟發展會獲得新機遇和新的出路,成為香港未來發展轉型的關鍵。

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經濟體,長期以來是國家產品走向世界的推手。但隨着反全球化浪潮,加上美國試圖與中國脫鈎,取消對香港的「特別待遇」後,香港的外向型貿易遭遇挑戰。面對世界變局的滔天大浪,香港這個小舢舨必須緊靠國家這艘大船,利用國家資源和政策,走出生天。

香港加入「雙循環」,既可以繼續利用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拓展更多新興市場,在國際大循環中挖掘新資源。也可以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包括在消費領域,提供內需市場最終產品;參與內循環補短板,保長板產業發展;通過有效投資,為內循環發展提供本地充裕的資金;繼續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吸引外資進入中國經濟「雙循環」中。

這一切,單靠香港,靠香港政客,「搞得掂」嗎?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政客們要習慣國家資源香港共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